外语学院举办“党支部政治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关系”专题研讨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334

927日中午11:30,外语学院举办“党支部政治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关系”专题研讨,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少东老师为研讨做主题导学并主持研讨。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委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专业教师和全体辅导员参加研讨,研讨会在外语学院党建服务站举行。

郑少东副教授做了题为《党支部政治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关系》的讲座。她结合国际国内环境讲解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她分析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对的复杂形势,比如全球化所引发的制度价值冲突、市场经济深度推进所引发的一系列政治和文化问题、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所带来的思想价值挑战等等。她还结合高校教育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讲解了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党支部政治建设的主要方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学生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在学生的思想意识中。

院长刘芹在研讨中谈到,教工党支部政治建设与教育教学紧密相关,领导支部教师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优秀人才,在实际工作中解决学生的功利主义、个人主义,培养根正苗红的党的事业的接班人等问题,就是党支部政治建设的具体内容。

党委书记程旺在总结中谈到,郑少东老师把政治建设这一深刻主题讲的非常清楚,理论清晰、案例丰富、联系实际,明确了中央、各级党委、直至基层党支部政治建设的要求和内容,政治建设的要求并不遥远和空泛,在学院党委和党支部都是明确具体的。按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学院党委和支部在今后的工作中,都要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相互促进,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有效发挥学院和支部基层党组织作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参加研讨会的教工党员在研讨中纷纷发言交流,讨论党支部政治建设的原则与具体内容,大家一致对郑少东老师的高质量导学和研讨指导表示感谢,认为讲座质量高,信息量大,很有说服力,很有收获,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希望能多参加这样高质量、接地气的专题研讨。

    本次研讨是“外语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第二个专题研讨,研讨班由上海理工大学党校与外语学院党委联合举办。


郑少东副教授做讲座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