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与大学生党员成长成才

发布者:赵晓芳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173

——外语学院第45期学院党校开班

1112日,外语学院第4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学院112党员活动室开班第一讲。此次党课的主题是“初心使命与大学生党员成长成才”,主讲人为学院党委书记程旺老师。本次党课共分为三部分内容: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和意义。2、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关系。3、上理外院大学生成才之路。

在第一部分内容中,程书记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并且从工业革命的历史讲起,详细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过程以及其立场、观点、方法;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世界化,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使同学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分析世界形势与中国发展面临的中美贸易战和香港暴乱问题,总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第二部分是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关系,程书记以叙利亚战争和库尔德人为例,提出了“有国才有家,国家是个人命运最大的保障”,分析了个人幸福与自身价值的关系,指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服务于国家社会的时代发展才能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

最后,程旺书记由上理外语成才之路展开,介绍了学院教育目标,并详细地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人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期望学员们能够夯实学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成为具备优秀的多语言沟通能力与专业相关核心学术能力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马克思主义的逻辑起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起点,主题教育的开展有着重大的时代价值。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同学们也会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有学好真本领,才能不负新时代、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