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2024年本科生重选专业实施方案

发布者:曹嘉航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544

外语学院2024年本科生重选专业实施方案


 

一、 工作原则

根据《上海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重选专业实施细则》(上理工〔2021〕185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确保重选专业工作顺利进行。

重选专业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选拔和录取符合重选专业标准的学生。

二、 实施细则

(一) 申请学生的基本条件

申请转入、转出外语学院各专业的申请人,需符合《上海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重选专业实施细则》(上理工〔2021〕185号)、教务处“关于开展2024年本科生重选专业工作的通知(https://jwc.usst.edu.cn/2024/0308/c10239a316087/page.htm)规定的基本条件,具体的专业要求详见附表。

20222023级申请转出英语(中美合作)专业的,还需满足《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合作举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学生重选专业补充规定的决定(修订稿)》(见附件)的要求。

(二) 申请者资格和需提交的材料

学生申请资格、提交各项申请材料与时间节点,以教务处“关于开展2024年本科生重选专业工作的通知(https://jwc.usst.edu.cn/2024/0308/c10239a316087/page.htm)相关规定为准。

(三) 录取规则和考核方案

按照面试(口试)的方式择优录取。面试内容主要包括但不局限于:①根据学校转专业基本要求及各学院提交的重选专业实施方案中的申请学生的基本条件,再次核对学生转入资格;②明确学生转专业的原因、对自己意向专业的认识与了解、未来的职业规划;③原专业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及知识掌握情况;④整体素质,心理健康状况等。

(四) 学院工作程序

1. 学院公布重选专业实施方案。

2. 学生报名后,确定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

3. 学院组织考核。

4. 公示录取学生名单。

具体工作程序和时间节点,以教务处“关于开展2024年本科生重选专业工作的通知(https://jwc.usst.edu.cn/2024/0308/c10239a316087/page.htm)相关规定为准。

三、 监督保障机制

(一) 重选专业工作坚持实施方案公开、选拔方法公平、录取结果公示原则。

(二) 重选专业工作全程接受上海理工大学纪委办公室(监督检查室)监督。

四、 咨询及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65679291

咨询时间:每周四、每周五9:00-16:00

咨询地点:国合楼517办公室

咨询邮箱:jiahangcurry@163.com

接待老师:曹老师

五、 专业介绍

英语(科技翻译)

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QS Stars五星认证专业,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才市场需求为目标,旨在培养英语语言基本功扎实、科技专业知识面广、跨文化交际能力强,人文素养深厚,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级英语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在读期间有机会申请到境外多所高校交流和修读学分,有机会考取并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与特色课程有:科技英语口译(上海市精品课程)、科技英语笔译(上海市重点课程)、科技英语阅读、科技英语写作、计算机辅助翻译、科技英语同声传译、综合英语、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选读、跨文化交际学等,还开设高等数学(英)、大学物理(英)、机械基础概论(英)、工程制图等拓展课程,使语言技能和专业知识有机结合。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外事、科技、教育、文化传媒、外经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管理、文化咨询等工作,也可在国内外高校的相关专业领域继续深造。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日语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听、说、读、写、译等日语应用能力并具有日语语言、日本文学、日本社会文化、日本经济贸易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日语人才学生在就读期间有机会到日本合作高校交流学习,有机会考取攻读本校日语硕士本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全国日语作文、演讲、辩论等比赛的佳绩,毕业生能从事企业、外经贸、科研、文化交流、日语教学等各行各业的工作。

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与特色课程有:综合日语、日语基础语法与词汇、日语泛读、高级综合日语、笔译、口译、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商务日语口语、日语写作、日语综合技能训练、日本当代小说选读、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学、日本报刊选读、日本文学选读、国际贸易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日资及其他外资企业、国家机关、会展业、金融机构和科研教学单位、国内外贸企业中从事与日语相关的各种翻译、经贸、管理、教学等工作,也可在国内外高校的相关专业领域继续深造。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德语

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2021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成立于1979年,长期以来在全国高校德语人才培养中保持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德语语言能力、科技经贸知识、国情研判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能够在科技、商贸、文化教育等领域从事中德文化沟通、德汉口笔译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学生在全国德语辩论赛、微视频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屡获殊荣,就读期间有机会到德国柏林、汉堡等地高校交流学习,有机会考取攻读本校德语硕士。

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与特色课程有:综合德语(上海市精品课程)、德语基础语法与词汇(上海市重点课程)、德语国家概况国家级一流课程、上海市一流课程、上海市重点课程)、高级德语、科技德语笔译、科技德语口译、经济德语、德语报刊阅读、德语文学选读、德语语言学导论、德语能力实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德资企业、德国驻华机构、使领馆及其他外资企业、会展业、汽车工业、金融机构、教育机构和外贸企业中从事与德语相关的各种科技、经贸与管理工作,也可在国内外高校的相关专业领域继续深造。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英语(中美合作)

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QS Stars五星认证专业,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技能和国际金融与贸易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英语人才。本专业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联合办学,学生在完成上海理工大学英语本科专业课程的同时,需完成合作方拟定并派遣教师所授的国际金融与贸易专业的相关课程。本专业致力于人才培养国际化,还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奥特本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多所境外知名大学长期开展合作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海外学习深造机会,学生也有机会考取并攻读英语硕士。本专业学生在全国英语辩论赛、演讲比赛、写作比赛等学科竞赛中屡获殊荣。

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与特色课程有:综合英语(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笔译(上海市重点课程)、英语写作(上海市重点课程)、英语听说、口译、英美文化选读、跨文化交际学、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等。本专业还开设国际金融与贸易方向的专业拓展课程,如投资学(英)、商务谈判(英)、商务统计(英)、企业经营(英)、市场营销(英)、管理学基础(英)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充分利用中外优秀教学资源,为学生打下坚实的语言和商科基础,拓宽就业途径,提高就业竞争力。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金融机构、涉外工商企业、国外驻中国领事馆和文化机构、机关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投资、商贸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在英语或相关商科领域继续深造。

授予学位:学生在完成中美双方规定的学业后,可获得我校毕业证书、文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由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校长和上海理工大学校长共同签署的写实性证书。学生还有机会申请参加“2+2”双学位项目,在完成两校学业,获得我校毕业证书、文学学士学位证书的基础上,经美方审核通过,可获得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

 

英语中美合作)专业重选专业有特殊要求,需满足《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合作举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学生重选专业补充规定》的要求。

 

 

 

 

 

 


附表:2024年外语学院重选专业实施计划

2022

序号

 

拟接收    人数

必要条件

考核方案与录取办法

第一类

第二类

第一类

第二类

1

英语(科技翻译)(1501

2

大学英语六级500分以上,通过大学英四级口试绩点≧2.5

大学英语六级500分以上,通过大学英四级口试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2

德语(1504

2

大学德语六级80分以上,或通过欧标C1级别绩点≧2.5

通过大学德语六级,或通过欧标B2级别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3

日语(1505

2

日语能力考试N2合格或同等学力绩点≧2.5

日语能力考试N2合格或同等学力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4

英语 (中美合作)(1508)

6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550分以上;托福85分以上;雅思6分以上;上海市中级或高级口译证书;或其他同等英语水平测试证书,由系重选专业委员会认定绩点≧2.5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550分以上;托福85分以上;雅思6分以上;上海市中级或高级口译证书;或其他同等英语水平测试证书,由系重选专业委员会认定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2023

序号

 

  

 

拟接收   人数

必要条件

考核方式与录取办法

第一类

第二类

第一类

第二类

1

英语(科技翻译)(1501

8

通过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在520分以上绩点≧2.5

通过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在520分以上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2

德语(1504

6

通过大学德语四级,或通过欧标B1级别绩点≧2.5

通过大学德语四级,或通过欧标A2级别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3

日语(1505

6

日语能力考试N3合格或同等学力绩点≧2.5

日语能力考试N3合格或同等学力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4

英语 (中美合作)(1508)

6

参加大学英语(1)成绩85分以上;大学英语(2)成绩80分以上;交互实用英语80分以上;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80分以上;托福80分以上;雅思5.5分以上;上海市中级或高级口译(含笔试)证书;或其他同等英语水平测试证书,由系重选专业委员会认定绩点≧2.5

完成大学英语(2)和交互实用英语课程学习,分数在80分以上;托福80分以上;雅思5.5分以上;上海市中级或高级口译(含笔试)证书;或其他同等英语水平测试证书,由系重选专业委员会认定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面试(口试)择优录取

注:1. 2023级已确定专业同学,网上报名时请先选择相应专业大类,同时在上传的书面申请表中注明申请转入的具体专业;

2. 2023级按大类招生,尚未完成大类分流和确定专业的同学,请参考相关学院2024级重选大类实施方案申请。

二、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65679291

咨询时间:每周每周五900-1600

咨询地点:国合楼517办公室

咨询邮箱:jiahangcurry@163.com

接待老师:老师

 

 

 

 

 

 

 

 

附件: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合作举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学生重选专业补充规定的决定

(修订稿)

 

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合作举办的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 1996 年经原机 械 工 业 部 教 育 司 批 准 后 成 立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中 外 合 作 办 学 许 可 证 批 准 书 编 号 : MOE31US2A19960221O),至今已招收 24 届学生。

根据教育部有关中外合作办学政策法规、《上海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以及《上海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重选专业实施细则》精神,结合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合作举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现阶段的具体情况,制定《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合作举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学生重选专业补充规定(修订稿)》。本规定经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合作举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实施。具体如下:

一、为保证教学质量,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合作举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不参与上海理工大学全校范围重选专业;

二、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合作举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的一、二年级学生如有特殊困难可向其他专业提出重选专业申请,但申请人数不得超过本项目同年级人数的 5%

三、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合作举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接收其他专业重选专业的学生,但最终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本项目同年级人数的 5%

四、转入本项目学习的学生可以采取跨年级选课或降级的方式完成本项目内核心课程的学习;

五、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合作举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学生重选专业具体操作流程参照学校文件《上海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重选专业实施细则》执行;

 六、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生效,2019 6 3 日签署的《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 学院合作举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学生重选专业补充规定》自动废止。

 

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

合作举办英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