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推动党史与学术深度融合

发布者:郭玲义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167

     11月9日下午,外语学院党委围绕“党史学习 学术互融——以高水平教学科研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主题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第二轮巡学旁听交流会。副校长张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炜等莅临指导,外语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主持。

     曲德强向前来指导工作的领导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为题进行了导学。他就新法修订的过程、意义、修订内容、贯彻落实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介绍了外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学院党委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将党史学习和教学科研紧密结合,互融互促,切实把所学所悟转化为工作动能和发展成效。积极担负社会使命,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谋划推进课程思政、承担对外宣传,科研与党史理论深度互融,积极申报高水平科研基金项目,从“翻译世界”转向“翻译中国”。学院涌现了一批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这些学习成果一方面为教学积累了丰富的案例素材,另一方面也通过外语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

     院长刘芹、副院长韩戈玲,分别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外语学院教学科研发展”的主题,结合学院工作进行了重点发言。刘芹就学院科学研究、专业发展和课程思政三个方面在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下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重点介绍,并表示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学术互融育人新模式,推动学院高水平教学科研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韩戈玲表示,将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不断提升政治能力,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全面提高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师生办实事,为学院办大事。

     副书记金小东、副院长张乐、支部书记代表刘曼、党员教师代表王婀娜、王颖琴、缪蓬以及党员学生代表杜致强等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学院在学生党支部活动中开展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党章翻译、双语党章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党建和学术的互融,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学院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2.0建设,带领全校的理工科学生,把外语学习、专业学习和党史学习融会贯通,继续完善理工特色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努力培养新时代、国际化的卓越工程师。教师代表们表示将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教学科研工作进行有机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宣传部副部长张炜对中心组学习效果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发言的老师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指出,一是将已成功申报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融入课程教学,形成学院的特色亮点。二是在理论学习中融入实践展示,将中心组学习做细做实。三是与外宣结合,创新课程思政,探索工程德语新模式,发出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的声音。

     副校长张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外语学院的中心组学习准备非常充分,把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结合的实例进行了全面的展示,并逐步实现了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的成功转变。他表示,学院在党委的领导下,充分调动200多名师生党员的积极性,形成师生学习的自觉性,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有效提升学习成效,使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持续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同步发展,促进了外语学院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会议现场

张华讲话

曲德强导学

刘芹作重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