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吴守东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408

   10月16日下午,外语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主持会议并作导读报告。学院全体党委委员、辅导员等中心组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学习。
   曲德强以“一图速览”的方式为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他首先介绍了二十大召开的背景及重要意义,并就大会的主题及二十大报告的十五个组成部分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和导学。他着重介绍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部分,强调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对青年一代的培养,为实现人才强国做出外语学院的贡献。辅导报告对于大家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院长刘芹结合学院工作介绍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她谈到,外语学院承担着外语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任务。根据报告精神,我们将着力开展翻译服务和国别区域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围绕翻译专业博士点的建设,加快组建翻译队伍、申报翻译项目和进行学术外译;另一方面,要依托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的平台,结合我校特色,着力开展科技领域公共外交工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做出贡献。
   副院长韩戈玲发表了学习心得。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和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要结合学院专业特色讲好中国故事,积极主动地传播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副书记金小东谈到,作为思想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扎扎实实担起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强则国家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副院长张乐谈到,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依据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的要求,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合力,奋勇前进。我们要面向未来,主动作为,成为学生成长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我们要结合外语学科特色,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更加充分地发挥外语学科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
   党委委员高军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要将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渗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引领学生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为讲好中国故事、扎实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委委员瞿莉莉谈到,我们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的同时,要注重对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担负起对外宣传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我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致力于创新型外语人才培养实践,为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各位辅导员老师也结合本职工作,畅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们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和指导者,他们将不惧困难、勇担使命,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转化为教育学生、服务学生的动力,让学生充满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曲德强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今天中心组学习的成效,并对下一步的学习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中心组各位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的报告,并立足于自身岗位职责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对于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要求,各师生党支部要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座谈会、研讨会、专题辅导、集中宣讲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组织党员师生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推动学院全年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巨大动力。

曲德强作导读报告

报告会现场线上学习

报告会现场线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