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本科生党支部成员打卡长白228街坊

发布者:何伟琴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78

518日,日语系本科生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和发展对象来到毗邻学校的长白两万户”——228街坊参观,通过了解“光荣228”的前世今生,传承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228街坊原名长白一村工人新村。上世纪50年代,为解决全市三百万产业工人的住房困难,在此集中建成了一批新住宅,首次由中国建筑师独立设计,可供两万户家庭居住,两万户因此得名。“两万户”中杨浦区占了一万户, 长白一村就是其中主要的一个新村。19528月全面开工,19539月全部竣工,解放前住在棚户简屋的工人终于住进了楼房。这在当时是上海工人的大喜事,而且入住的都是沪东各厂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半个世纪过去了,两万户的房屋和设施日渐陈旧破败,尤其四五户居民合用厨卫非常不便。迈入新世纪后,杨浦区开始了大规模的动迁和旧区改造,20167月,随着228街坊最后一户居民的搬迁,上海市最后一处两万户工人新村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2019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来到杨浦区,提出了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个饱含深情的执政理念,指出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人民城市理念长白228街坊列入上海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延续历史文脉和奋斗精神经过三年多的建设,20235月,承载着70年奋斗精神的228街坊以全新面貌回归大众视野,成为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社区食堂、休闲健身运动和中心绿地广场等配套功能为一体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