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语言测试专家Lyle Bachman教授和 Barbara Damböck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460


  2018年12月6日下午,国际著名语言测试专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国际语言测试协会主席Lyle Bachman教授和德国教师培训学院Barbara Damböck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刘芹教授主持,于学院报告厅开展,广大师生积极参加。本次学术讲座还吸引了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学院的诸多专家学者和博士生、研究生们,上海周边很多高校的学者也慕名而来。

  讲座共分为两场,在第一场讲座中,Lyle Bachman教授首先指出了这样一种现象:一般意义上的评估,尤其是语言评估,通常并不包含在大学教师培训或其他职前培训项目中。此外,许多二语评估课程侧重于培训教师如何进行大规模的语言测试,而不是帮助二语教师在自己的课堂上开发和使用评估。接下来,Lyle Bachman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他根据多年来观察和与课堂教师合作的经验,开发的一种独特的语言评估方法,即“测试使用论证”AssessmentUse Argument (AUA),这种方法与课堂教师的需求有关,旨在使教师能够开发和使用有助于改进教学和学习的语言评估,并使他们能够更有效、更自信地评估学生的语言能力。两位教授在讲座中详细地分享了如何将其应用于基于课堂的语言评估。在第二场讲座中,Barbara Damböck教授首先强调了评估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接下来,她详细地介绍了教师如何进行“测试使用论证”框架指导下基于课堂的语言评估,如何开发“测试使用论证”框架指导下的评估任务模板以及如何使用这些模板创建多个评估任务等。

  在整场学术交流过程中,Lyle Bachman教授和 Barbara Damböck教授由浅入深,鞭辟入里,他们联系课堂评估的具体例子将“测试使用论证”框架指导下基于课堂的语言评估的精髓娓娓道来,生动清晰地阐释了该方法的概念和步骤。讲座内容丰富详实,两位教授严谨的讲授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座中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也让在场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和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语言评估的精髓和该领域学术发展的前沿,与会的师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在学术交流之前,我院领导和学术骨干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亲切座谈,对语言测试与评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这是Bachman教授第二次来访我院,上一次访问是在2008年1月,他对学院这十年中取得的长足发展表示了肯定,并希望将来能协助推进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合作。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