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应用研究型大学。2018年,学校成为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单位。外语学院是一所具有文理工融合学术传统的人文社科学院。学院的使命与目标是:凝聚师生校友,共筑家国梦想,培养具备优秀的多语言沟通能力与专业相关核心学术能力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开展中外语言、文化领域相关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促进中外优秀文化交流互鉴、社会和谐发展。

学院前身为上海机械学院科技外语系,从1979年开始招收科技英语和科技德语本科生,是全国最早开设科技外语专业院校之一,从1984年开始招收专门用途英语(ESP)硕士研究生。学院结合外语学科特点与理工科大学学术背景,走特色发展之路,科技外语教学与研究引领全国风气之先,已培养历届毕业生近七千名。

学院承担全校公共外语教学、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与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职能。学院设有英语(科技翻译)、英语(中美合作)、德语和日语等四个本科专业,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设有公共英语教研中心、英语系(科技翻译)、英语系(中美合作)、德语系、日语系、语言学研究所、翻译学研究所、文学文化研究所、国别区域研究所和MTI教育中心等内设机构。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88名,其中专任教师170名,含正教授13名,副教授48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7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8名。英语、德语和日语长期专职外教8名,短期项目外教每年10人次左右。

学院与众多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出版社等学术机构建立广泛合作关系,是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合作共建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的主要研究部门,并担任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秘书长单位。

热忱欢迎海内外英才加盟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