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召开“双万计划”背景下的学科建设教研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603

   419日,我院日语系在301室召开了 “双万”计划背景下的学科建设会议。日语系全体老师参加,日语系主任杜勤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梯队长周晓杰老师就互听互学的执行情况作了介绍,指出互相听课制度有利于帮助老师们查找问题,发现他人教学实践中的可取之处,提升日语系教学水平。周老师还了解了日语系本科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同时再次重申了注意事项。此外,周老师现场核对了老师们项目申报的情况,鼓励日语系教师积极申报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等项目。

其次,日语系主任杜老师围绕“精品本科系列教材申报”、“优质在线课程建设”、“教学技能比赛”、“国家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等重要问题,充分听取了日语系教师们的意见。杜老师还具体阐述了以上课题在“双万计划”背景下对日语系学科发展与建设的重要性,并对具体申报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同时,结合以上四大课题,杜老师分析了日语系今后发展应继续坚持的依托与优势:继续开展丰富务实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继续坚持日语语言能力的“可视化”方针,培养学生的口译与笔译能力,保证我院日语系在学科赛事中的领先地位;继续大力推进教材开发,提高日语系自身系列教材的体系化建设;继续发动社会资源保障日语翻译、语言、文化、文学等相关图书资料的建设。其中,为了实现图书资料的有效利用,日语系将委托杨静芳老师负责日语系图书的分类整理与管理工作。

最后,日语系毛伟老师汇报了就412-14日在广外召开的“第七届中日翻译实践研讨会”的参会情况,分享了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