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日语系师生参加“2019年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928

511-12日,“2019年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隆重召开。此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外指委日语分委员会主任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和井上健教授、加藤昌男教授等日本学研究界的日本著名专家学者做了基调演讲,并与在场的青年教师、学子进行了全面的交流和探讨。

我校外语学院杜勤教授主持了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开幕式,此次国际研讨会以对标新国标——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为主题开设了圆桌会议,围绕中日关系的改善与一带一路等区域热点问题展开讨论。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和研究所的代表们通过分会场讨论和公开讲座等形式交流了学术思想。我院日语系张文碧副教授、李叶等青年教师参加了这次学术盛会。张文碧副教授指导研究生潘呈同学共同完成题为基于SWOT分析试论当代中国的中学日语教育的论文并在会议上宣读,对高中日语教育的人才培养及高考日语等进行了探讨,引起在场老师同学的热烈讨论。本次国际研讨会促进了国内外日语教学及跨文化交际研究成果的交流,探讨了新国标颁布之后我国日语教学改革与日本学研究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探索了跨文化教学体系的改革及研究成果的评价体系。

近年,外语学院一直鼓励教师、研究生积极主动参与高端学术会议。这一举措也有效地陶冶我院教师、学子的学术兴趣,提升科研学术水平,实现上海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致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与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办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