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举办“一带一路”主题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546

德语系外教Marcus Hernig教授本学期为德语系师生带来两场文化讲座,分别是“德国汉萨联盟-欧洲北方的丝绸之路”及“多彩文明之路-从中国走向德国”。

 讲座中Marcus Hernig教授为大家讲解德国汉萨联盟的起源及发展历程,汉萨联盟所涵盖地区及其广泛的经济影响,并把德国汉萨联盟比喻成欧洲北方的丝绸之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进行对比得出很多共通之处。在第二场讲座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瓷器,茶叶及印刷术等中国传统发明是如何传入欧洲并对其所产生的积极影响。Marcus Hernig教授用丰富的插图和幽默风趣的讲述方式为广大师生带来两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Marcus Hernig教授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日耳曼学及汉学博士,前日本京都歌德学院院长,2015年起任教于上海理工大学德语系,主要授课德国概况及德国文学选读课等。曾任教于南京大学、浙江大学,1992年起长居中国,具有丰富的中德文化交流经验,著有《天堂之旅》、《到了》、《中国胃》等中国美食研究及文化书籍,其新书《丝绸之路的复兴——进入欧洲中心的中国龙之路》已在欧洲出版。因其独到的视角和风趣幽默的语言获得大批德国及中国读者的喜爱。两场讲座内容丰富多彩,信息量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德关系发展历史、以及提高跨文化能力的宝贵机会,讲座还吸引来自中德学院、机械学院等德语师生,激发了大家对于德语学习的兴趣,对建设德语第二课堂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