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牧青老师应邀来我院做科研方法系列讲座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1297


513日、20日和27日,外语学院“应用语言学”学术团队邀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牧青老师做了科研方法系列讲座,讲座在外语学院505会议室举行,均由团队负责人刘芹教授主持。团队老师及外语学院师生积极参加讲座。

马老师在前两次讲座中介绍了软件NVivo的使用,在第三次讲座中梳理了软件CiteSpace的使用。关于软件NVivo,马老师首先从扎根理论说起,一步一步带领老师们理解了质化研究的机理,再润物无声地将这些机理揉合到软件的步骤中,可谓理论结合实践。这样一番讲解之后,在座的老师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接下来以及在第二次讲座中,马老师结合演示手把手说明了该软件的操作。在第三次讲座中,马老师介绍了如“文献共被引(co-citation)”的文献引用及管理概念,并在此基础上,说明了软件CiteSpace的强大功能及实现方法。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抓住机会上手操作熟悉,并与马老师积极展开互动和深入交流。

本次系列讲座实用性强、应用面广,对我院师生今后的研究工作大有助益。今后将开展更多的学术团队活动,推动学术研究合作,促进科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