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多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海上论坛”青年学者工作坊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639

531日至62日,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的“多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海上论坛”青年学者工作坊在同济大学举行。我院教师王婀娜副教授、卞虹、周磊、杜蘅、孟小果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全球化背景下,英语的主导地位和多语的普及是两个相关但又相互矛盾的事实,如何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探讨多语教育必须面对的话题。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丹麦罗斯基勒大学的Hartmut Haberland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文秋芳教授、复旦大学的郑咏滟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Rich Kern教授、日本关西大学的Takeuchi Osamu教授等国内外外语教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前来进行主旨演讲。共有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近两百位外语教师、研究生参会。

在分论坛讨论中,王婀娜老师宣读了研究论文“Forschung zum Konnotations-und Entwicklungsprozess sowie Trainingsmodus interkultureller Kompetenz bei Germanistikstudium——basierend auf der empirischen Studie chinesische-deutscher Joint Ventures”,对大学德语教学中的跨文化能力培养进行了探究,引起了在场专家及师生的热烈讨论与交流。

通过此次会议,我院师生多方位了解了外语研究的最新成果,与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新时代外语多语人才培养等话题,在多语种交流创新方面受到了深刻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