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援疆)、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599

应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邀请,石河子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援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程朝翔老师莅临我校外语学院,于2019911日下午在外语学院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言语行为理论与21世纪的文学、政治、社会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语学院院长刘芹教授主持。

程教授从20世纪下半叶的语言学转向说起,向师生们介绍了奥斯丁及德里达在言语行为(speech acts)理论上的交错。程教授简要回顾了奥斯丁的言语行为理论,并介绍了德里达对该理论的修正,以及塞尔对其说法的回应,呈现出较为复杂的历史背景。程教授以德里达对《独立宣言》、概念“爱”及《李尔王》片段的解读为例,介绍了言语行为理论中的两个重要概念:说事(constative)话语和做事(performative)话语,并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最后,程教授对本场讲座的核心观点加以总结陈述,指出语言创造事件、表态即承诺、语言制造混乱、语言也创造现实。

报告进行到最后,与会师生意犹未尽,积极向程教授提问,均得到详细回答。整个过程严肃又不失活泼,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共同学习了言语行为理论之于21世纪文学、政治及社会研究的影响,同时也领略了程教授的学术风采。

今年是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学院举办外语大师讲坛,旨在帮助师生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研究水平。作为该论坛的开篇讲座,程朝翔教授的报告跨了多个学科领域,讲述傍证博引、深入浅出,为在座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学术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