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 归来仍是少年

发布者:何伟琴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507

——记外语学院维吾尔族学生艾尔法提·吐尔逊

艾尔法提·吐尔逊,新疆籍维吾尔族,外语学院2015级英语专业学生。单亲家庭的他跟随父亲生活,而父亲也在20142月因病去世,孤身一人却没有消沉,艾尔发提更加认真学习、积极备考,并于20159月进入我校外语学院就读。学校和学院对于来自特困家庭艾尔法提给予了多方帮助与支持,不但在经济上提供各项资助,辅导员还经常找他谈心,关心他的思想动态。艾尔法提是一名乐观上进、自信坚强的学生,大一第二学期班级进行学生干部的竞选,他积极踊跃参加,并高票当选班级的组织生活委员一职。他所在寝室四名同学有三名都是班干部:班长、团支书、组织生活委员,同学们常笑谈他们寝室是干部寝室,要好好为班级同学服务!对此,他们三人互帮互助,积极为班级做贡献,不仅培养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也相互间有着很好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在班级工作之外,他也积极支持学院的工作,有什么用得着男生出力的地方,他都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他说,很感谢遇到学院里这么多关心他的老师和这么有爱的同学,这是他入学后引以为豪的一件事!

20172月末,艾尔法提和辅导员老师谈起了自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参军入伍。当兵或者当警察是他小时候的一个梦想,2016年由于学业还在打基础,想着先把专四考完,就没有报名。2017年的征兵即将开始,他非常想参加,但是在网上查询的时候却发现年龄不大符合条件。由于上内高班等原因,他比同年级的同学们年龄稍长,他非常担心自己会因为“超龄”而就此与自己的梦想无缘!学院对此非常关注,经向学校武装部老师详细反映了该同学的所有情况,以及该同学对于征兵入伍的渴望,学校也积极和上级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8月底好消息终于传来,他非常开心,第一时间与辅导员老师分享了这个令人激动的消息。912日,艾尔法提激动的声音传来,“老师,我要去参军了!”听着他话语中的喜悦,我们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和自豪!

“老师,我从小最大的梦想就是当飞行员,虽然去了也不能当飞行员,但是真没想过我会有机会这么接近梦想……感谢老师们,感谢学校!”

携笔从戎酬壮志,热血归来仍少年。两年的军旅生活结束,20199月初,艾尔法提如期归来,重返校园。他主动提出不再申请困难生认定,放弃了国家助学金等多项资助补贴,把机会让给更需要帮助的同学。这个阳光少年经过了部队的淬炼,更加锐意勃发、活力四射。军旅生活给他留下了永不消退的一抹亮色,生逢新时代,铁肩有担当,他的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家国边关,信仰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