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师生参加第十八届全国科技翻译研讨会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466

111日至113日,第十八届全国科技翻译研讨会在江西财经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翻译协会科技翻译委员会主办,江西省翻译协会及江西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冯志伟、颜基义、黄忠廉、王华树等多位知名专家做了主旨发言,同时也吸引了一百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翻译工作者前来参加,大家就科技翻译的传承与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大会共设四个分论坛:分论坛一为机器翻译及其应用;分论坛二为科技和术语翻译;分论坛三为典籍翻译,分论坛四为实用文体翻译,大家就自己研究的领域进行了踊跃发言和热切讨论。我院MTI导师冷冰冰副教授、邹建玲副教授及MTI研究生夏菁、张红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邹建玲副教授在分论坛四进行了题为信、达、雅在翻译实践中的运用---以《简单规则》的英译汉为例的论文宣读。冷冰冰副教授指导研究生夏菁同学和张红同学在分论坛二分别完成题为科技翻译中的术语变体与译者对策揭开术语变体山真面目---《术语变体研究的多元视角》介评的论文宣读。在本次研讨会上,夏菁和冷冰冰副教授合作的论文科技翻译中的术语变体与译者对策在优秀论文评奖中荣获三等奖。

至此,本次大会圆满落幕,我院师生在此次会议中收益颇多:知晓了科技翻译的前沿动态,增加了与各位翻译研究者的交流,对科技翻译的了解更加深刻,展示了我院师生良好的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