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戈玲、高文成教授参加2019年第11届中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747

      2019112-3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第11届中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认知语言学在中国:传承与创新”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有来自国内外的6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致辞,严辰松教授代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致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束定芳教授致祝贺信,秘书长张辉致辞。哥本哈根大学的Perter Harder 教授、浙江大学的Esther Pascual特聘教授、湖南大学的Chris Sinha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的方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张辉教授等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我院的韩戈玲教授、高文成教授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并宣读了学术论文。韩戈玲教授宣读的论文是《网络流行构式“一言不合就X”语义变化的ERP研究》(与唐璐敏合作)。高文成教授宣读的论文是《XYZ构式的认知分析与认知修辞》(独撰)。宣读的论文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扩大了社会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

   通过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洞察了目前认知语言学发展的新动向,那就是认知语言学与话语分析的结合,又称为批评认知语言学。同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认知语言学要继续加强和提高汉语认知语言学的研究,以及认知语言学理论本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