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芹院长带队参加第二十届全国理工院校英语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第五届院长/系主任论坛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297

2023616-1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和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十届全国理工院校英语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第五届院长/系主任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理工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青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有中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王启龙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亚军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做主旨发言。来自全国各省市50余所理工类高校的110余位专家学者、院长、系主任和骨干教师出席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教授主持开幕式。我院刘芹院长受大会邀请进行主旨发言。外语学院英语系(中美合作)主任黄芳英语系(科技翻译)主任邬菊艳共同参会。

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的守正与创新的主旨报告中刘芹提出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理工类院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需要与学校校情和学科属性有机结合,走特色发展之路。回顾了上海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并探讨了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如何进行守正创新。她认为外语学院在夯实传统学科领域的基础上,要开拓新型学科方向,为学校整体发展贡献力量。



邬菊艳老师在分论坛做了题目为智能时代英语专业教师英汉对比语言学素养的发展报告强调了语言的交际、思维和文化三大功能。她以英汉词汇意象、句法结构和话语体系对比研究为例,阐述了英语和汉语在语言本体、民族思维和传统文化层面上的显著差异。她呼吁英语专业教师不断提高对比语言学理论素养,培养服务于国家战略、满足国家需求、具备良好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外语人才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外语人才培养新方针、新政策,推动高校外语学科数字化和国际化建设,助力全国理工院校英语专业发展以及培养高质量新文科外语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为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