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学文化研究所“沪江外语学人”学术讲座(一)顺利举行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360

20238月25日,在外语学院112,文学文化研究所陆泉枝博士做了题为“从殖民到后殖民:古尔纳小说中的跨种族婚恋书写”的学术讲座。王影君所长主持了讲座和点评,本所研究骨干出席,大家就该主题进行热烈讨论。

陆老师的讲座聚焦2021年诺贝尔奖得主古尔纳(Abdulrazak Gurnah)的两部小说《赞美沉默》和《最后的礼物》,分析了古尔纳对殖民时期白种男人与有色女人之间的权力、欲望和异域想象的反思,并讨论小说中对后殖民时期跨种族恋情的书写。陆老师首先介绍了在获诺奖以前鲜为人知的古尔纳的生平及作品;接着以法农(Frantz Fanon)《黑皮肤,白面具》的第二章“有色女人和白种男人”,以及第三章“有色男人和白种女人”为理论依据,以《赞美沉默》和《最后的礼物》中的跨种族婚恋为例,对两性婚恋中爱欲背后的文化政治内涵进行了论证。此外,陆老师还讨论了《赞美沉默》对波卡洪塔斯故事的改写,并就小说与《一位阿拉伯公主的回忆录》(Memoirs of an Arabian Princess1886)之间的互文性展开分析,辨析了非洲流散作家对文化杂糅的身份态度,为后殖民文学批评提供了新的视角。

陆泉枝老师是《赞美沉默》和《黑皮肤,白面具》的中文译者。迄今为止,陆老师已出版译作8部,包括《读懂弗洛伊德》《乌合之众》《人性的弱点》《公共外交》《赞美沉默》《黑皮肤,白面具》等;在《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是本所文学文化研究方向杰出的骨干学者。讲座后,陆老师还就文学翻译与文学文化研究之间的互通性与老师们进行了热切的交流互动,最后讲座在迎接新学期的欢乐氛围中结束。

此次讲座是文学文化研究所“沪江外语学人”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文学文化研究所2023暑假工作的最后一站。文学文化研究所新学期致力于推出系列本所学者讲座,后续讲座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