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和导师参加第十八届全国语用学研讨会暨 第十二届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年会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3-09-06浏览次数:216

 

82527日,由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语用学研讨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以“新媒体时代的语用学研究”为主题,围绕“话语理解的文化语境化方式”等22个专题进行研讨。

会议期间,主旨发言、特邀发言、青年才俊发言以及平行论坛的学术分享与交流精彩缤纷,引人入胜。我国著名语用学家何自然教授做题为“新媒体中网络语言的语用问题”的首场主旨报告,针对新媒体网络的语境特点和形形色色的网言网语,从视角深入分析网络语言使用的语言模因和话语机制,提出“语言模因是网络语言的动力阀”的创新观点。美国语用学研究会会长、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Istvan Kecskes的主旨发言从主体间性角度,比较文化间交际和人机交际的异同,指出新媒体时代的人-机交际将开辟语用学研究新分支。

我院韩戈玲教授带两名2021级研究生参会,并指导研究生宣读研究论文。李淑君同学的论文“儿童请求拒绝言语行为发展研究”探讨学龄前儿童拒绝言语行为的交际效果和语用能力发展过程,陈慧同学的论文“汉语儿童英语语用借用和双语能力研究”探究汉语儿童英语语用借用的语言形式与语用功能,阐释儿童双语语用能力发展模式。两位研究生在读期间首次参加学术会议,不仅增长学识,开拓学术视野,更意识到“东学西渐”的战略意义。此外,本次会议上,我院韩戈玲教授当选为第五届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她将与同仁们共同努力,继续推动我国语用学的发展。

我院历来重视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培养,激励研究生参加学术研讨会,与国内外学者进行学术交流,“长见识、学知识、交朋友”,全面提高学术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