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校友吴义诚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曹嘉航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270

  912日,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1990级研究生吴义诚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刘芹教授主持

吴教授作的第一个讲座为既很好玩又能当饭吃的语言研究”,我院全体大一新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作为本科生职业生涯导航系列讲座的开篇,吴教授从三个角度向大家说明外语专业能够发挥我们的特长,语言研究是一个不错的生涯选择。首先,吴教授向大家解释了外语专业的职业道路分为直路”——毕业后干本行,和弯路”——从事与外语无关的工作。其次,吴教授带领我们进入语言学家的故事,为我们介绍了三位伟大的语言学家:提出了“印欧语假说”的“语言科学的奠基人”琼斯,创建了生成语法理论、提出语言是人类的天赋能力的“当代语言学教父”乔姆斯基和因为挑战乔姆斯基而成名的人类语言学家埃弗雷特。通过语言学家的故事,旨在说明尽管未来有不确定性,但既然选择了学习外语,我们就努力把它学好。第三,吴教授告诉我们,在地球村变得越来越小的今天和明天,外语教育无疑是一个稳定的行业!人类的语言很奇妙,语言研究自然也好玩。虽然语言现象是我们司空见惯的现象,看似平淡无奇,但背后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探究。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同学们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和吴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第一个讲座)

第二个讲座的题目为“语言研究类的论文发表与课题申请”,我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此次讲座。吴教授先以著名语言学家的三则故事为例,说明语言学是一门实证的科学,注重对语言事实的深度挖掘和细致描写。接着,吴教授向师生传授如何找到自己的研究点,如何将研究点发展成一篇优秀论文,并且在完成论文后,如何将论文更加顺利地发表在高水平期刊上。本次报告旨在说明,“尽信书不如无书”。一旦打开了批判性思维的闸门,研究点会源源不断地向我们涌来。

       (第二个讲座)

        刘芹院长对两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她代表学院对吴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期待吴教授再次回到母校与师生们交流。她希望外语学院的师生能以本次讲座为契机,更加懂得如何打开批判性思维的闸门去研究语言,更加相信外语专业的未来,更加坚持外语这条道路。

(刘芹院长主持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