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刘芹院长率我院师生参加第十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397


20231013日至15日,“第十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四川成都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CELEA)主办,四川大学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专委会和外语语言训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大学)协办。国内外300余位英语教育界专家学者和教育从业者齐聚成都,围绕大会主题“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英语教育”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超过1.5万人次在线收看了主会场会议。我院由刘芹院长领衔,学术英语教学团队张乐、陈征、左秀媛、毕志伟、缪蓬、马芫和我院研究生一行14人参加此次盛会。


大会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欣教授主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副总编辑分别致辞。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副主席、圣埃斯皮里托联邦大学Kyria Rebeca Finardi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阿纳海姆大学Hayo Reinders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翻译中心江燕飞主任、四川大学王欣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围绕大会主题,与会专家和一线教师通过论坛、专题研讨、分组发言与海报展示等形式,从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过程与评价方式、教学研究、教材建设、教师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我院学术英语教学团队做了题为“理工院校学术英语教学改革路径探索——以上海理工大学为例”的专题发言。团队以上海理工大学为例,介绍了理工类学术英语系列课程从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平台建设和课外实践等维度培养学生的学术英语素养和学术英语使用能力,阐述课程思政的建设和实施路径,解读《学术英语读写》课程的思政元素挖掘和融入方式,呈现《学术英语听说》课程的数字资源库建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思路,依托理工院校资源,构建学术英语读写一体化评估方案,增强学术英语写作测试的学术性,促进测试目的达成。在问答环节,团队成员与同行专家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我院刘芹教授指导2022级语言学硕士研究生陈雨溪、孙悦悦和刘晟分别做题为“二语写作焦虑与书面纠正反馈态度相关性分析——基于江苏省某初中的研究”、“疫情后大学生线下外语课堂焦虑情绪调查——以上海市某高校大学英语课程为例”和“数据驱动的跨文化写作教学实证研究”的研究汇报,呈现我院学生在书面纠正反馈、线下教学课堂和教育数字化转型三个方面的研究现状。毕志伟副教授指导2021级语言学硕士研究生王悦、吕宇苗分别进行了题为“The Effects of Writing Self-efficacy and Strategy Use on EFL Students' Summary Writing Performance”和“Explor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FL Learners’ Self-efficacy and Anxiety in IELTS Listening Test Performance”的研究汇报,呈现我院学生在认知及情感因素与二语学习者学术英语写作及学术英语听力表现的相关性研究现状。同学们的研究汇报受到了专家学者的认可,同时也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对研究设计的优缺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碰撞出了学术火花,令学生们受益匪浅。

通过参加此次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我院学术英语教学团队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将更加坚定地面对数字化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立足学科之本,坚守育人初心,磨砺技术利剑,开拓教育创新,再接再厉,推动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促进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团队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