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269

为了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我院于1017日下午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数智时代的语言和翻译研究。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论坛的系列活动,导师们认真指导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对论坛给予大力支持。

韩戈玲副院长主持颁奖

本次论坛共收到稿件31篇,经组委会评审,录用29篇。共设三个专题分论坛:语言学、文学和翻译学研究。与会研究生在分论坛进行现场学术交流,校内外专家对论文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经评审委员会评议,共评选出13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3篇,二、三等奖各5篇。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邓志勇教授、我院党委书记曲德强、院长刘芹、副院长韩戈玲、副院长张乐、评委王勇、倪锦诚、高文成、张顺生、金文宁、王影君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文学分论坛

语言学分论坛

翻译分论坛

三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一等奖颁奖

韩戈玲副院长主持颁奖典礼,介绍本次论坛流程和优秀论文评选情况。邓志勇教授对研究生论文进行总体点评,认为投稿选题新颖,论证充分,结构合理,写作较为规范,研究生已具备学术研究思维和科研能力,但在论证方法跟量化研究方面有待加强。

邓志勇教授点评

令人振奋的颁奖仪式结束后,邓教授为同学们做题为“本质的时间化:修辞策略及当下意义”的学术专题讲座。邓教授着眼当下修辞的形势与紧迫任务,系统论述了“本质的时间化”的基本概念及哲学基础、“本质的时间化”与诱发合作、“本质的时间化”在理论和实践上对当下的修辞任务的重要启示,引经据典进行阐释。邓教授生动详明的讲座内容和治学严谨的研究方法给在座师生很大的启发。我院高文成教授就“隐喻是对本质的时间化还是对本质的跨越化”的问题与邓教授进行深入交流。邓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在场学生获益匪浅。


邓志勇教授讲座

高文成教授提问

师生合影


本次论坛为全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重要平台,致力于推动学生在学术研究上的创新性突破和科研能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