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向明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语用学专题讲座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204


1027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杰出学者、英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向明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经济分析语用学说略”。刘芹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向教授针对外语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提出有效建议,并以自身及身边人的真实经历为例,强调职业规划的重要性。随后,围绕“经济分析语用学”的主题,向教授从探究目的、理论基础、核心观点、“研究范式和“理论及应用价值等方面论述,详尽阐释他独创的经济分析语用学理论。他认为传统的语用学理论关于听说双方的话语阐释有失偏颇,很有必要创建一套同时关照言语设计和言语理解的理论。通过借鉴经济学、心理学、系统功能语言学以及西方语言哲学等相关理论,提出经济分析语用学理论(Econopragmatics)框架、核心要义和基本原则。向教授语言幽默,善用比喻和类比,深入浅出地描绘语用学理论研究的思路和发展趋势。


讲座持续将近两个小时,向教授还耐心地一一解答同学们的提问。韩戈玲副院长赞赏向教授新创的理论是跨学科研究的标志,有利于拓宽外语学术研究领域的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