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

发布者:赵晓芳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2342



1124日,外语学院第4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讲在学院505会议室开展。此次党课的主题是“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由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小东老师主讲。

本次党课,金老师首先指出大家还处于入党的初级阶段,并提出了三个问题:“听党课有没有用”、“学理论有没有用”、“学政治有没有用”,总结了“活学活用、学活用活”的观点。接着,金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介绍了《毛泽东选集》的部分选段,分析了其中第一卷第一篇第一句: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实际上,这不仅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也是做一切事的首要问题。只有先把敌我的界限搞清楚,才能有助于明确我们后续的策略与原则。

接下来,金老师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四个方面,讲述了学习的三大途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历万般事。金老师阐明在提升自我的过程中,不要害怕犯错,而要在犯错之后认真积累经验,不断成长;通过三大途径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党情,并结合自身成长不断认知和提升己情。随后,金老师还明确了共产党员讲的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不否定个人价值和利益,但是要将个人的发展和利益与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和利益结合起来。整个社会就是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中不断前进的。

此次党课正值学四史教育开展过程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四史可以从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金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通过列举6个数字:三个“始终没有忘记”,五个“经此一战”,四个“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五个“铭记”,三个“根本行不通”,两个“决不会”,让同学们快速了解并牢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点。

最后,金老师嘱咐各位入党积极分子,不仅要不断通过学习、工作、实践来积累知识、能力和素质,还要多学多悟、学深学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