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日语系教师郭丽应邀参加ICS中日新视界《漫话诗词》栏目的录制

发布者:吴守东发布时间:2021-02-03浏览次数:632

 

近日,我院日语系教师郭丽应上海外语频道(ICS)《中日新视界》节目组邀请,参加了《漫话诗词》栏目的录制。

《中日新视界》是中国唯一的一档电视台自制日语节目,每周日晚730分播出,为在沪生活、工作、旅游的日籍人士解读城中热事,全面呈现上海的最新发展和变化,是集新闻、服务信息、生活资讯于一体的综合专题节目。

《漫话诗词》系《中日新视界》节目中的一个板块,由ICS与日本NHK电视台联合制作,其宗旨是以日语为媒介,传播中国文化,向中日观众普及中国诗词的创作背景、名句赏析等。节目不仅在中国播放,而且还用于日本诗吟学院和部分初中的汉诗视频教学。由于内容精彩,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小剧场表演以及中日双语的专业吟诵都颇有趣味,受到广泛好评。经《人民日报》转载后,单集点击量突破100万。

郭丽本期录制的诗词是唐代著名边塞诗人王昌龄的代表作《送柴侍御》。首先,郭丽用日语介绍了诗人王昌龄以及该诗的创作背景,并阐释了诗词的内容和含义。接着,上海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曹可凡与日本诗吟学院专务理事原岛岳庸分别用中文和日语吟诵了该诗。最后,郭丽一人分饰两角色,生动地演绎了青年王昌龄与其母亲之间关于入仕做官的一段精彩对话。

该诗在中日两国都家喻户晓,不仅是由于其创作背景与诗词中洋溢的真挚友情令人动容,更是因为它反映了新冠疫情以来中日两国的守望相助与共克时艰。尤其是诗歌的第三、四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有“天各一方”却“情同一心”之意,这两句诗被引用到本次新冠疫情中日本舞鹤市给中国大连捐赠的防疫物资上,它代表着:尽管两国相隔万水千山,当一方有难,另一方必定鼎力相助,象征着坚固的中日友谊。而日本出现疫情之后,中国铭记和珍惜这份友情,“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回赠了大量防疫抗疫物资,所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首诗不仅传播了中国优秀传统诗词文化,更反映了中日两国在面临大灾大难时携手互助的真挚情义,象征着中日两国的友好与合作。

节目于2021131日晚上730分在ICS《中日新视界》中播出,次日在上海电视台官方APP《看看新闻》和栏目官方微信《ICS中日新视界》同步上线,仅一天时间就点击量破万,提升了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的社会知名度。

 

视频链接:http://www.kankanews.com/a/2021-02-01/00196504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