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同齐心 谋规划 教改征程谱新篇

上海理工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郑元丰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378


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攻坚之年,围绕“工程型”、“国际化”两大教育目标,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深入贯彻校党委《关于坚持以师生为本 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要求,与研究生院和教务处同齐心,谋规划, 35日下午在外语学院共同召开上海理工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研究生院副院长崔国民,教务处副处长宋丹萍,外语学院院长刘芹,副院长陈琦,公共英语教研中心全体正副主任和相关部门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如何主动适应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展开。首先,刘芹介绍了学院围绕公共英语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了内部机构改革,多轮课程试点和学生座谈调研等,融入本研课程一体化建设和“四课程一体系”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理念,为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接着,公共英语教研中心副主任张乐根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最新要求,结合国家社会发展需求、我校办学特色、学生的英语基础等实际情况,通过创新教学和学习理念,打通线上、线下教学服务,形成多维度、多模态、分层次、立体化的理工院校“本硕贯通”课程建设和资源配套等方面,对《上海理工大学2021级公共英语培养方案》初稿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就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和解决方案提出了建议。

随后,各部门在方案的课程设置、学生培养质量、本硕贯通可行性、选课系统兼容、课堂秩序与规范、激励计划实施和线上课程工作量核算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见解和看法。与会人员积极交流,为方案的进一步完善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大家也表示,要以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认识到公共英语教学的改革势在必行,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于大学英语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