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挑起激情 迎战梦想 ————我院学子在“挑战杯”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王木子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911

202159日,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该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教师瞿莉莉的指导下,我院学子的课外学术作品《美国主流媒体涉华疫情报道话语策略何以解?——基于CNNFox News的多模态话语分析》获得校级一等奖、市级三等奖的佳绩。

项目组由孙舒怡、陈凯丽、董丽媛、原豫杭、何爱安(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邵思敏、陈天皓、杨凡等8位研究生、本科生组成。项目选取美国主流媒体CNNFox News的涉华疫情高播放量新闻报道视频,建立多模态语料库,利用语言学和传播学交叉学科知识——多模态话语分析对视频的语言、图像、声音等符号资源进行分析,揭示西方媒体的话语策略及传播意图,对提升我国对外传播能力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在指导教师带领下,项目组成员查阅文献、学习理论、收集和分析数据,并完成了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在研究过程中,大家积极思考、悉心打磨、咬牙坚持,最终呈现出较为完善的学术作品,在上海理工大学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获得代表学校参加市赛的机会。


在备战市赛的过程中,项目组成员不放过任何“加分项”。陈天皓、陈凯丽同学撰写的“海外媒体扭曲中国抗疫事实,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在华东师范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公众号发表;陈凯丽、董丽媛同学在“三峡大学语料库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语言数据应用高端论坛”宣读课题相关论文。











经过反复修改、不断打磨,作品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这是我院在“挑战杯”竞赛中取得的突破性成绩。今后,学院将继续以“扎根中国、交通世界、融合文理、互鉴文明”为使命目标,培养具备优秀专业素质、家国担当、全球视野的文化自信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