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语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日德专业学术英语论坛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765

526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日德专业学术英语论坛在外语学院报告厅举行。外语学院院长刘芹,党委副书记金小东,公共英语教研中心主任张乐,公共英语教研中心副主任陈征,德语系副主任曹芸,日语系副主任江春华,学术英语指导教师顾定兰、曾祥宏等出席论坛并担任评委。外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英语课程助教胡静雯和吴晗帆担任主持。来自2019级的德语系、日语系共89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公共英语教研中心主任张乐为论坛致开幕词。他用“世界潮流”“继往开来”“迎难而上”三个关键词,介绍了学术英语的特点、规律和学习目标,总结了我校积极推行学术英语教学改革、打造学术英语一流课程的经验,并对本次论坛的发言同学给予信心与鼓励,激励同学们直面挑战、迎难而上。

随后,论坛正式开始。所有学生按照所在的班级和研究选题,分为21个研究小组,选派代表依次上台演讲,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介绍各自小组的研究话题、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结果和启示意义。演讲者着装整洁,落落大方,自信满满,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地完成了小组课题的英语汇报。经过激烈角逐,周洪阳小组斩获特等奖,沈雨桐小组、朱晗小组荣获一等奖,马千逸小组等4组荣获二等奖,刘霏霏小组等6组荣获三等奖。同时,日语专业的刘霏霏、杨文韬和德语专业的马千逸、周洪阳凭借出色的演讲能力荣获个人风采奖。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刘芹院长为论坛致闭幕辞。她首先回顾了外语学院的科技英语教学历史,强调了学术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英语论坛中日德专业同学的优异表现,无论是报告选题、研究内容还是PPT制作都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和规范性。同时,她对同学们的身体语言、副语言等演讲技巧的使用提出了建议和期望。最后,刘芹充分肯定了论坛的组织工作,希望以后继续为学生提供学术展示的舞台。

学术英语展示依托于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学术英语读写”和“学术英语听说”,一直是我校学术英语第二课堂的主要环节。从2013年开始,外语学院打造学术英语课内课外无缝融合的教学体系,承办了2017年第三届上海大学生国际学术论坛,并多次举办校内学术英语比赛,遴选并辅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和上海市级比赛,屡获殊荣。本次论坛首次针对非理工科专业学生召开,对我校大学英语改革的拓展具有创造性的意义,是进一步深化泛在教学模式、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又一有力举措。

刘芹致辞

论坛现场

选手风采

论坛合影



外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