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研究生学术素养培养交流会

发布者:梁作甲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27

为了激发研究生学术思想创新,开阔学术视野,促进相互学习与交流,我院于64日下午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多元文明视角下信息技术与语言文化传播”,同时举办研究生学术素养培养交流会。广大研究生和导师积极参与论坛的列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对本次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活动给予大力支持。

论坛共收到论文摘要70余篇,66篇论文经专家评审,录用51篇。共设六个专题分论坛,研究生现场做口头学术交流,专家对论文进行点评,提出修改建议。经校内外专家评审,21篇论文获一、二、三等奖。我院党委书记曲德强、院长刘芹、副院长韩戈玲、研究生导师代表为获奖同学颁奖。

论坛现场

曲德强书记发表讲话,对精心组织和积极支持参与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广大师生表示感谢,指出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学术素养提升。他对研究生提出三点寄语:第一,要做科学精神的追梦者,秉持科学态度,在学术研究中勇于创新,保持定力,坚韧执着,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目标努力;第二,要做人文素养的践行者,发扬文理工融合的学术传统,将人文情怀、人文气质、人文关照融入学术研究,尊重自然,追求公平正义;第三,要做使命担当的有为者,明晰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勤奋学习,不懈追求,用所学所识助力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曲德强书记讲话

韩戈玲副院长介绍本届论坛的优秀论文评选情况,并主持颁奖仪式。评审专家认为论坛投稿选题新颖,论证过程完整,反映出研究生已具备学术研究思维和科研能力,但需加强学术研究的创新性和学术语言的规范性。她希望研究生和导师进一步沟通交流,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

颁奖典礼

接下来,今年考取博士研究生的三位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代表孙雨、廖国海和赵欢依次分享研究生期间的成长经验和考博经历。2017级孙雨同学考取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他表示做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很重要,发现问题,拓宽视野,深钻细究;还要加强学习的自主性,耐心做研究;最重要的是要坚守学术道德,提高论文质量。2018级廖国海同学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他从校训信义勤爱 思学志远谈起,就信与义”“勤与爱”“思与学”“志与远一一展开。他强调学术研究要遵守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要有家国情怀,放眼世界,既立足本土又有全球视野;要勤奋学习,不厌其烦地修改论文,点滴积累方能收获硕果;要拓宽视野,文理贯通,大胆思考,恒心坚持,心无旁骛;要志存高远,有更高的学术追求。他还向学院和导师表达深切真挚的感激之情,感谢外院宽厚的学术平台和导师的倾心付出、匠心教导和暖心关怀。2018级赵欢同学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她认为研究生阶段要扎实学习,练就过硬的学术基本功;要多参加论坛和竞赛活动,静心钻研,发表高质量论文,提高自身竞争力;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向上,保持学习热情,勇往向前;特别要心怀感恩,感谢国家的资助、父母的支持、老师的教诲,用所学回报社会和母校。

朴实无华、言辞切切的学术经验分享让在场师生深受感动,意犹未尽。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取和吸收学长学姐的经验,踏踏实实地学习,认认真真做研究。本次论坛学术氛围浓厚,评委老师的专业点评和敬业态度展示出学术敬畏和科学精神,参赛学生满腔深沉,展示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

2018年首届外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语言研究和文学文化传播2019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多学科视角下的语言与身份研究之后,本次论坛再次为青年学子提供思想火花碰撞与学术研究成果展示平台,成为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的品牌活动之一。在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大研究生重任在肩,成为建设上海市地方高水平高校和科研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