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喜获2021年重大科研项目大丰收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44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立项公示名单。我院刘曼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王颖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此外今年上半年杨本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总立项数创历年新高。同时,我院在今年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上也取得了好成绩,王勇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刘黄梅和张豪若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具体情况如下: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国家社科基金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中国科学史

杨本明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我国主流媒体日文版的

对外话语体系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中共旅欧党团组织法文史料的收集、整理、翻译与研究(1919-1927

王颖琴

教育部人文社科

规划基金项目

《四书》在英语国家的翻译、传播与影响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

青年基金项目

人工智能辅助下的普通话

方音判别研究

刘黄梅

教育部人文社科

青年基金项目

中英言语理解中否定加工的对比研究

张豪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也是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15周年,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院在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上多措并举,积极规划,采用学院和内设研究所联动模式,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动员、项目预评预审,并多次组织专家辅导,对预申报的选题多批次论证,有效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学院在本年度迎来了重大科研项目大丰收,创历年来最好成绩,为“十四五规划”打开了新局面,激起学院教师更高的科研热情,为科研工作发展提供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