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红色景点、调研乡村振兴、践行社会服务……上理外语学院6支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丰硕

发布者:王木子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154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大学生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聚焦“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在暑假期间开展切实可行、具有调研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出校门观察社会和亲身实践,深入感受时代的发展与变化。

     据了解,这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领域包括红色旅游景点、乡村振兴、英语教育、古镇旅游文化以及小语种专业就业等五大方面。7~8月间,在外语学院团委老师的指导下,6支实践团队相继投入社会实践中,并获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

    外语学院“葡萄振兴乡村实践队”的成员们来到了上海嘉定马陆镇、马陆葡萄主题园、马陆葡萄研究所等地开展调研,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5个角度出发,了解了马陆葡萄的乡村振兴经验。团队成员们还对当地工作人员、技术员、果农进行调研访问,了解并整理了葡萄种植条件、采摘、存储及运输等方面的信息;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也亲身参与了葡萄采摘和装运过程。此外,实践团队还结合自身语言优势,编写了“马陆葡萄多语种宣传手册”,将所学所识运用到实处,为马陆葡萄的宣传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外语学院“红色足迹看党百年发展”研究生暑期实践团就沿海省份三线城市的红色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和问卷调查,并结合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走访结果,就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景区建设、宣传途径及红旅衍生品等开展实践活动。经调研,实践团队发现,三线城市红色旅游景点发展存在许多共性问题,如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但开发力度不够;没有英语版介绍;宣传方式单一;红色旅游文化呈现方式落后;城市交通网络不完善,未设置红色旅游景点专线等。对此,实践团队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建议,如增设VR实景及全息影像投影呈现方式;开展知识比拼、虚拟角色扮演、模拟实景体验活动;创设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制作红色旅游特色宣传片、宣传册,充分利用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宣传等,打造红色特色产业和品牌,在传承发扬当地红色文化的同时,推动红色旅游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

       外语学院“践行英语教育”社会服务活动,则通过口语交流、观看讨论英剧及课本知识等形式,帮助中小学生学习英语,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外语学院暑期实践理寻古镇团队以锦溪古镇为探访对象,从历史古镇保护、传统文化传承、以旅游促发展等3个方面展开调研。经调研,实践团发现古镇发展存在交通不便、文创产品创新度低等问题,由此提出可行性建议,以促进其商业价值开发及可持续发展。互联网时代下,小语种就业实践团实地采访了上海初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樱通翻译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喜马拉雅公司,了解他们对小语种专业的招聘需求与行业动向,总结小语种专业的就业变化与趋势,为小语种专业学生就业选择提供了借鉴方向。外语学院“新农实践队”就塘湾村的“美丽乡村”基础建设项目进行调研,系统总结了其河道整治和乡村生态旅游业发展的优秀经验,给其他地区新农村建设提供借鉴,致力于推动“美丽乡村”项目发展。

      8月底,这6支各具特色的实践团队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展现出上理外语学院学子优良的精神风貌。学生们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从不同角度、多方位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在实践过程中不仅善于运用发散性思维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而且他们的研究能力、社交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每个人还能将自身的才干转化为实际成果,为社会、城市各方面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