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里的“渔阳星火”——英语系(中美合作)教师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

发布者:郭玲义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945

917日中午,英语系(中美合作)教师党支部于外语学院306会议室开展了“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此次活动由支部书记黄芳老师主讲,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出席。

黄芳书记以“外语里的‘渔阳星火’”为主题对全体与会党员教师做了与专业教学关系密切的党史教育。1920年夏,陈独秀、李大钊等人在与共产国际代表接触后发现,要向苏联学习革命的成功经验,学好外语,尤其是学好俄语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当年9月,由我党创办并领导的“外国语学社”于老上海的霞飞路渔阳里6号成立。这是党开办的第一所为中国革命培养具有优秀外语素质干部的外国语学校,同时,该学校也为当时开展的多项革命活动提供了有效掩护。学社于920日登报招生,学员多由各地革命团体推荐入学。学社设有俄、英、法、日等四语种班级,并以教习俄语为主。学社曾先后选送刘少奇、任弼时、肖劲光等日后成为我党中坚力量的学员赴莫斯科东方大学等国外名校学习。

渔阳里“外国语学社”开启的外语学习风气在之后的延安得以延续和发扬。抗日战争进入高潮时,在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下,我党于1942年创办了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俄文队,不久即改制为军事学院俄文科。1943年,我党又独立创设延安外语学校,下设俄文系和英文系。学校直接隶属中央军委。在师资力量和教材深度都难以达到高水平教学要求的不利条件下,延安外语学校的教师与学员依然投入到忘我的教与学中去,我党主创的初代外语教育就这样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并积累了宝贵经验。

听完黄芳书记的主题发言后,英语系(中美合作)的全体党员教师对本学科在光辉党史长河中的地位有了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培养优秀复合型外语人才的使命意识,并决心以更加高涨的热情和更加优化的方法投入到新学年的各项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