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你洽谈,共叙未来”——外语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王木子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1556

曾几何时,我们都还是少年。当时的我们有一双清澈的双眼,奔跑起来,像是一道春天的闪电。不被流俗同化,不向苟且低头,带着倔强和孤勇,昂首挺胸,大步向前。今天,昔日的少年如期归来,以青春的朝气蓬勃去迎接我们的大学生活。

“秋雨一何碧,山色倚晴空。”秋雨过后,江岸的山色在晴空映衬下分外青碧,在上海理工大学国际合作教育大楼三楼报告厅,外语学院召开“外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院长刘芹、副院长韩戈玲、张乐出席,党委副书记金小东主持典礼,各系主任、2021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

党委副书记金小东主持典礼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开学典礼开始前,外院学生会的学长学姐们在入口处发放为大家精心准备的外院专属纪念品——印有外院吉祥物“小外”的钥匙扣和许愿瓶。

新生领取纪念品

首先由刘芹院长致欢迎词。她从学院历史、人才培养理念,创新创业活动、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刘院长借用习近平给北外的老教授们回信内容以及周立伟院士的寄语,从16个小层面对新生提出几点要求,分别为:使命、目标、计划、执行、学习、生活、学校、社会、信心、静心、专心、耐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并强调一位优秀出色的大学生一定要有责任心。

院长刘芹致辞

随后教师代表贾晓庆对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我院办学文脉并指出,人生虽然漫长,但关键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年轻的时候。年轻的时候选择躺平,一辈子就那样了。年轻的时候选择奋斗,未来可期,人生有无限的可能。青年要有使命感和担当意识,“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贾晓庆老师发言

接着2021级新生代表王诗怡上台发言。她谈到,步入大学,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的前方会如何,也是我们的选择。作为青年,应该有理想,有担当,我们拒绝躺平,需有“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气魄。作为学生,应该尊师重道,执着于真理,需知“鸿志薄云无愧怍,十年饮冰血不凉”。我们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有时间意识、责任担当和集体观念。承前人之志,步后世之师,让青春之光闪耀寰宇,照彻大千与微尘。

新生代表汪诗怡发言

精彩激昂的发言之后,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为新生代表王诗怡颁发了新生代表大礼包。

曲德强书记给新生代表汪诗怡赠送大礼包

随后学院全体领导寄语新生。

院党委书记曲德强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勉励全体学生,“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同时他表示,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希望同学们,用奋斗去书写无悔的青春,让灿烂的青春在记忆中闪烁着动人的光芒。

刘院长从李道豫大使的故事说起,希望新生“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

韩戈玲副院长指出,大学为梦想起航之地,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希望新生能找准个人定位,奋发向上,奏响青春的最美声音。

张乐副院长提出四个“一”,即一寸光阴一寸金、一步一个脚印、一寸耕耘,一分收获,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生活。

院党委副书记金小东希望新生每天做一件小事,每月做一件重要的事,每年做一件难忘的事,日日精进,日积月累。同时指出大学不仅包括为学之事,还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全体领导寄语新生

典礼的最后,倾听“理”的“新”声环节,全体新生将自己的心愿和美好祝福写下放进心愿瓶。万里蹀躞,以此为始。愿今日青年,踏千山万里,兴致盎然的与世界交手,走在开满鲜花的道路上。与此同时,部分新生代表上台将自己的美好祝福献给即将陪伴自己四年的老师们,对他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新生给老师们送祝福

新生与老师们合影

乘风破浪 未来可期!新“理”宝们,你们可以仰望星空,但也不要怠慢了脚下的土地。脚下的土地,需要你们一步步地走,一寸寸地耕耘。在生命所有的季节播种,喜悦存在于劳动的过程中。我们更高处见!

现场志愿者和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