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外院小叶子回家!

发布者:王瑜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262

欢迎外语小叶子回家

20211111日下午,随着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完美落幕,上理的志愿者小伙伴们也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成就感凯旋而归。为迎接“小叶子”的归来,外院党委副书记金小东老师和志愿者在上海理工大学毛主席雕像前举办欢迎仪式。


小叶子”们下车后,在场所有人用掌声向他们表示了最诚挚的问候。党委副书记金小东老师和王瑜老师为“小叶子”们分发了外语学院精心准备的零食大礼包和限定玩偶。

之后和“小叶子”们亲切交谈,当“小叶子”们被问到对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时,他们个个脸上露出了难以掩饰的喜悦与满足,并且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小叶子专访

马珺:

嗨~大家好呀,我是来自英语(中美合作)专业大四的马珺,非常荣幸可以在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年参加本届进博会,成为一名正式的“小叶子”。也很荣幸因为是外语学院学子而被分到了综合接待组的岗位,因此结识了许多有趣的小伙伴和老师。进博会这样一个特殊的平台也令我全方位的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此番经历将一直印刻在我的心底,永远铭记。


万昕阳:

我叫万昕阳,是来自英语科翻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我是一名活跃在第四届进博会中的小叶子一级体验官,在为期一周的进博会中,我通过相机记录下了进博会志愿者们在会前辛勤的准备,会中积极服务的身影,以及场馆中的展位与先进的展品,并制作了视频,以体验官的身份带领大家抢先观展,了解小叶子们的进博生活。我在寻找拍摄素材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小叶子们对志愿服务的热情与认真的态度,同时也意识到在疫情持续的今天,举办一场如此大型的展会需要多么强大的国力来支撑。此次活动中,我向学姐学长们学习了拍摄与剪辑视频的技巧,收获了难忘的友谊,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开拓了视野…这些无一不在激励着我向着更高处前进。第四届进博会已经结束,但我们小叶子的旅程才刚刚开始,我会怀揣着这些珍贵的回忆,向前进,博青春!


胡家敏:

进博会是一次大型的国际商品交易与文化交流平台。成为进博会的一名小叶子,我想拓展眼界、丰富志愿经验、结交更多高校的小伙伴们。十分荣幸通过面试,感谢老师们给予我此次宝贵机会参加第四届进博会志愿服务活动。我被分配到内宾接待组,担任小组长。此职位充分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每日负责上报组内成员的核酸等信息、提醒告知组内成员一些要求)。我们组是学校最早一批上岗培训的,提前体验了志愿者的日常流程。每天往返虽然辛苦,但我们小组十分有爱,氛围融洽。我们见证了整个场馆的布置搭建。本次进博会我有几次接待任务:了解领导需求,为领导规划路线,提前实地踩点,安排接驳车等,通过这些带领接待过程,实现了自身小叶子的价值,收益颇丰。这段经历美好且值得回忆!岗位老师们和所有的小叶子们辛苦了!


蒋润雪:

能够入选成为2021年进博会志愿者的一员,我感觉又幸运又激动,十多天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一眨眼便到了结束分别的时候,在这场巨大的盛会中我收获颇丰,感受良多。

首先喜悦的是自己成功申请上了今年的新岗位:一级小叶子体验官,这是一个极具挑战与新意的岗位。我的工作是拍摄记录与进博会相关的志愿者或展馆视频,然后发布在网上与其他高校同台比拼。这对于喜欢拍摄、剪辑的我来说这是难得的锻炼的机会。开展的五天里我设计了各种主题:场馆风景合集、志愿者工作视角、岗位介绍、才艺表演、展台风采等等,为了拍摄,我走遍了各大展馆,累计存储了500多个素材,剪辑出了6个视频,最后获得了不少点赞,让我成就感满满。

其次,在这次进博会中,我结交了一群优秀的朋友。我所在的体验官小组的每一位都有自己的特长,我们各司其职又互相帮助,共同规划拍摄内容。组里的技术型同学与我交流了许多拍摄方式与想法,我从中获得了很多启发。学院里的学长学姐们也很关照我,在生活、工作上都有深入的交流,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进博会还拓宽了我的视野,锻炼了我的交际能力。在参观展区期间,我接触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见到了非常多的优质创新的产品,真切的感受到博览会的“博”之精髓。为了拍摄,我与各种各样的人沟通、协调,有时候还会为外国人指引,几天下来,从略有胆怯到自如对话,我确实进步了不少。

进博会已结束,这段珍贵的回忆会永远留在我的心中。开始时怀揣着的激动的心情一直延续到了闭幕,可以说是有成就有快乐,也有疲惫与遗憾,但来了便不虚此行。回归校园,我会延续进博会的精神,向前进,博青春!


任钰洁:

能成为第四届进博会的小叶子,大概是今年我最开心的事情! 将近20天的时间,从刚开始的培训,到最后真正的上岗,我近距离领略到了世界的广大与多姿——进博会的展馆将世界万象包含其中;我收获了为他人服务的意义与快乐——作为综合接待组的一员,虽然是我们在为他人服务,但我也在他人身上学到了无数多的东西;我收获了最珍贵的友谊——20天日日夜夜朝夕相处,一起工作,一起玩耍,住在同一个宾馆,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不管工作有多难,有身边小伙伴的陪伴,都感到无比幸福。这20天给我带来了无限温暖与快乐!


曲丁云:

进博会一年级小叶子毕业啦,这半个多月真的真的很难忘,作为第一批上岗的志愿者,我和外语学院的小伙伴们一起见证了此次进博会前期的一些筹备工作,看着各个展厅一点点搭建起来,看着各项设施一点点完善起来,是真的能体会到工作人员们的辛苦与付出,也由衷的感慨祖国的繁荣与富强。这次进博会我的工作主要是在注册及证件管理中心,这里主要负责进博会入场工作人员的证件制作与发放。这些天里,我和我的搭档一起整理分类了很多很多证件,填写完成了很多很多表格,因为确保每位来参展的人员拿到相当于入场券的工作证是一件细心与谨慎的工作,需要志愿者进行反复确认与核对,有时候遇到一些突发状况,还要耐心的给大家解释并解决,所以这项工作需要足够的耐心也考验着我们为人处事的能力,在整个进博会期间,我和其他学校的志愿者一起按照流程,互相配合,在证件中心圆满地完成了所有的发证工作,也算是为进博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成为一名小叶子大概是2021年最开心的事了,这段经历宝贵且难忘,祝福进博会越办越好,想对参与到此次进博会的所以人说一声大家都是最棒的!


王俭:

我的第一次进博会之旅正式结束了,17天的志愿经历充实快乐,收获颇多。制证中心的工作虽很辛苦,自己偶尔也会抱怨,但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我和同伴在一遍一遍清点证件、核实表格的过程中,配合默契,成功发放完2000多张证件,回眼望去有风有雨,有笑有泪。在工作中,我也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既服务了社会,又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自己最大的感触是我们国家的强大和我们中国人的包容热情,以及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强大的组织运行能力。通过此次小叶子志愿之旅,我意识到“重为轻根,静为躁君”的深刻内涵,浮躁和冲动会让事情火上浇油;我也体会到:劳动会使自己心思细腻,任何工作都不是马马虎虎就能做好的。向前进,博青春,唯有奋斗不停歇。

问:志愿者领带上的徽章有什么来历吗?

答:是与上海其他高校的学生进行交换的,有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同济等校徽。自世博会开始,来自各大高校的志愿者就喜欢彼此交换徽章,为自己参加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留个纪念。

以上就是“小叶子”为我们分享的在进博会的心得感受。“进博会这个有温度的盛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而外院小叶子们的志愿精神,会被这个金秋记录,会被绚烂的青春记录!他们敢为人先,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也将激励我们,在之后的日子里积极投入社会活动,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编辑:余济锟 

文稿:张俊芝                                 

摄影:宋佳     

后期:刘思渝                     

审核:杨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