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左联的文学文化传统, 文学文化研究所成功举行红色之旅文化考察活动

发布者:吴守东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225


 20211116日,为响应习主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号召,落实学院党史学习的要求,也为促进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与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化研究的接融,我院文学文化研究所进行了红色之旅文化考察活动。在所长王影君的带领下,我所部分教师参观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

中国革命的成功源自于中国共产党英明的领导和艰苦卓绝的斗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除了在政治、军事领域的革命斗争中创造了辉煌的成就,在文化领域同样进行了卓越的斗争。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就是在中国共产党人瞿秋白等的领导下,于193032日在今天上海的多伦路2012号,原中华艺术大学教学楼内成立的。

左联在当时团结了以鲁迅为首的进步作家,为在文化上反围剿做出了成功突破,传播了先进的文学创作和批评理念。左联提出的创作普罗大众文学的主张,为中国革命的成功在文化意识形态领域奠定了群众基础。左联作家一边借鉴国外的经验,一边结合中国的文化特色和文学传统,在文学创作实践中勇于表现人民大众的疾苦和充满真理与正义的革命主张,左联五烈士更是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左联五烈士用青春和鲜血谱写了出了中国文人的风骨、革命者的坚贞不屈和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革命文学组织。左联的建立很快促进了左翼文化联合阵线的形成,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传播、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创作、中国革命青年的成长及反国民党当局“文化围剿”的成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左联和左联作家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是辉煌的存在,他们的成就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中国传统文化土壤的蕴育,也离不开世界文学文化的影响。研究左联,继承左联的文学传统,现在理应成为外国文学文化研究者的时代任务。

在参观中,老师们仔细地研读,抚今追昔,感受到外语和外国文学在中国革命理念传播中的历史社会作用。无论是《共产党宣言》的译介,还是左联与世界诸国左翼文化的联合,亦或是左翼作家对世界先进的文学思潮的引入借鉴,都有着外语和外语人的贡献。老师们深深地为自己是一个外语人而骄傲,并深受启发。老师们认为中国当下的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也存在着历史继承的问题,应该像左联老一代作家那样,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将自己的课题研究建立在国家建设的历史使命之上。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红色文化之旅收获颇丰,意义深远。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成功的文化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