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航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做讲座

发布者:王瑜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1247


111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航教授莅临我院,为研究生做讲座——“基于使用的语言模型三十年回顾”。此次讲座在外语学院报告厅举行,由外语学院副院长韩戈玲教授主持。

基于多年的学术研究积累,高航教授介绍了基于使用的语言模型——构式语法的发展历程与展望、核心思想、研究方法与思路,并以最新的语言习得、语言演变及语言类型学等研究成果进行详细阐释。高教授指出:80年代后期,以Ronald W. Langacker等为代表的认知语言学家明确倡导基于使用的语言模型(Usage-based Model)进路,即广义构式语法。他认为构式语法的核心思想建立在通用认知能力的基础上,与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神经网络模型的发展密切相连,范畴化、概念化、范例理论、自动化、类比、记忆、加工、冗余等通用认知能力以及“频率”、“构式网络”、“启动”等核心概念对于基于使用的语法模式非常重要。换言之,构式语法是自下而上产生的,是从语言使用事件中抽象出来的。

高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内容充实,他运用大量的语言实例阐释构式语法的发展过程,深入浅出地勾勒出语言学理论发展的最新动态。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高教授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同学们深受启发,带着满满的收获,开启语言学的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