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沈骑教授应邀来我院为研究生做讲座

发布者:王瑜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358


 1122日下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沈骑教授应邀来我院,为研究生作题为“语言规划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外语学院306会议室举行,由副院长韩戈玲教授主持。

  

沈教授从语言规划的学科使命、学科发展前景、理论流派和研究方法四个方面进行全面阐释。他首先提出关于语言规划的几个问题,引发在场师生深入思考;结合新冠疫情下的语言多样性危机,进一步阐释语言规划的定义变迁及语言规划研究的时代意义与价值取向。随后,沈教授通过对语言规划研究的中国潮问题的反思,探讨“中国文化走出去”背景下的国内语言规划研究趋势,提出语言规划的时代使命——语言规划必须服务于国家和社会整体发展战略,必须与综合国力提升及战略定位互动发展。最后,针对大数据时代的语言规划研究,他提出语言规划“三步走”的对策,即:问题意识、数据意识和方法意识,论述中国外语教育规划的当下任务和外语教师使命。

语言规划作为一门具有跨学科鲜明特色的应用语言学研究新领域,对于语言资源保护、改善人类语言多样性以及促进整个语言生态系统的和谐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沈骑教授的讲座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为我院师生打开新的学术研究视野;纷纷与沈老师展开互动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多元的学术思维、深刻的学术思辨,充分彰显我院师生扎根学术研究的决心和热情。带着收获与思考,本次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与雷动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