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参加“智能技术和语言学习国际研讨会暨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史烨妙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313

随着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研究的迅猛发展,技术增强的语言学习和教学已成为必然趋势。在现代教育技术的新形态下,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是外语教育迫切需要研究的热点问题。“2021年智能技术和语言学习国际研讨会”(AiTELL2021)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指导,于20211127-28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召开。

本次会议设有六大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基于技术的语言教学、语言教师信息素养与专业发展、语言测评与学习评价、技术赋能的语言学习、语言学习策略与路径、教学创新与学生发展。共有200余名来自教育技术、语言教学、测试评估、教师发展等领域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教师、学生和研究人员采取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会。我院刘芹教授指导的2021级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俞璐、王可人分别于线上作题为“信息技术背景下英语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研究”和“词汇记忆软件下的中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自主学习研究”的论文报告。

此次会议聚焦技术赋能语言学习的发展趋势、核心技术及其有效性,智慧教育的应用场景与实施路径,人工智能与学习分析的深度融合,技术时代背景下学习评估与教学范式的改变,以及后疫情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数据素养,从不同研究视角探讨现代信息技术如何有效赋能语言学习,更好推动外语教育的深入发展。我院研究生参会并作学术发言,展示了我院师生的风采,提升了我院的学术声誉。


2021年智能技术和语言学习国际研讨会)

(研究生俞璐、王可人作线上汇报)

(线上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