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系(中美合作)党支部与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共建

发布者:王瑜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225

 

1130日下午在外语学院112党建室,外语学院英语系(中美合作)教师党支部和能动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举行支部共建及党史学习交流,双方支部教师参加此次共建。

教师党支部共建及党史学习交流

首先两位支部书记对双方支部情况作了简要介绍。英语系(中美合作)支部书记黄芳老师回顾了外语学院从1979年科技英语/科技德语本科专业创立以来的历史沿革,并对英语系(中美合作)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师资构成以及党支部开展的党建活动做了整体介绍。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支部书记韩华老师除了介绍支部成员构成和党史学习外,还详细介绍了支部党建联建活动,特别提到了资助四川阿坝州贫困学生并远程辅导的活动。

英语系(中美合作)党支部书记黄芳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韩华

支部情况介绍完毕,双方党员教师就“党建共建方式内容”、“七一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课程思政建设”等议题自由发言进行交流。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原书记欧阳新萍老师表示,我党一直以来都是以史为鉴来治国理政的,无论是七一讲话还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都强调从百年历史经验中学习探究党和国家建设的良方,新时代的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英语系(中美合作)党支部组织委员倪锦诚老师认为,双方党支部作为工科和文科的代表,虽知识体系、科研领域侧重点不同,但研究方法殊途同归,因而可以合作互补,共同进步。

欧阳新萍老师交流

倪锦诚老师交流

双方支部成员皆对对方学科如何进行课程思政表示好奇,双方教师也作出热烈的回应。倪锦诚老师表示无论用哪种语言授课,我们作为教师在传授不同学科知识的同时,都需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黄芳老师认为外语教育的思政其实是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在中外文化的碰撞中坚守爱国爱党之心。欧阳新萍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在课上讲解制冷机器机制时引导学生对温室效应、环境保护问题予以关注,这无疑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号召的响应。高鹏老师也举了他指导学生竞赛、以赛促学的事例,他们为偏远山村设计冷库,从而助力乡村建设,响应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在谈到双方支部如何进一步进行合作之时,瞿莉莉老师认为未来在指导学生参加国际赛事方面可以尝试合作,熊淑慧老师认为在针对理工科教师、学生国际论文写作的语言修正和润色方面也可加强合作。

高鹏老师交流

瞿莉莉老师交流

熊淑慧老师交流

最后,会议在愉快的讨论中接近尾声,英语系(中美合作)教师党支部书记黄芳老师进行了活动总结,对两个支部未来在诸多领域的合作表示期待。她强调党支部共建并不是形式上的共建,而是将党史学习的内涵拓展延伸至文体、教学、科研等领域,在愉快、放松的氛围中了解彼此的思维模式,做好优势互补,实现文工交融、在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过程中为实现我校人才培养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