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多元人才培养视域下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王瑜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647

2021112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新时代、新文科、新标准——多元人才培养视域下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市教委领导、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领导、上海市领航高校教务处和外语学院代表、领航学院代表出席了研讨会。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章国庆、外语学院公共英语教研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陈征参加了研讨会,并在会上做了题为“上海理工大学大学英语课程思政‘1+1+1’系列教学活动及成效介绍”的汇报,分享了外语学院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情况和经验。会上,我校教务处处长甘屹受聘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程思政领航高校、领航学院、领航团队、领航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为上海高校搭建课程思政建设优秀经验分享平台和优秀成果展示平台。研讨会上,上海各领航高校代表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包括“三进”工作的理念和实践、课程思政整体改革经验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建设经验,从整体规划到落实措施,细致入微,成效显著。另一方面,对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建设、育人育才模式的探索以及小语种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赋能升级问题都进行了深度研讨。

通过本次研讨会活动,展示了外语学院领航团队、领航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引领价值,从课程思政公开课、研讨会、线上线下分享、集体备课等教学实践视角分享了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探索和系列成果,学习和汲取了更多有益经验,拓展了外语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思路,有助于学院下一阶段的课程思政2.0教学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