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英语、德语专业入选国家级、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郑元丰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082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含“科技翻译”和“中美合作”)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德语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英语专业入选2020年度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学院在“双万计划”上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英语专业源于1979年创立的科技英语,秉承外语学院卢思源、戴炜华等创院前辈奠定的外语教育思想,是我国高校中最早设立的英语专业之一。2018年形成科技翻译和国际商务两个特色方向,实施英语、科技、商务“一体两翼”培养模式。目前拥有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重点本科课程6门。2022年,获得QS Stars评级认证最高级别的五星,成为国内首个获得QS Stars五星认证的本科专业。

  德语专业源于1979 年创立的科技德语,是全国最早设立科技德语的专业之一。本专业以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科技德语专业为定位,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德语应用能力、科技经贸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拥有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重点本科课程3门,形成了理工特色显著的课程体系。

  近年来,英语、德语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专业改革,大力推动课程内涵建设,重视实践教学和创新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毕业生培养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学院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需求导向、特色导向,持续增强各专业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上海理工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名单


上海理工大学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