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创一流 催奋进——外语学院在线举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郑元丰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437


724日晚,外语学院在线举行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院长刘芹,副院长张乐,各系全体正副主任和教务办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张乐主持。

张乐首先简要介绍了我院英语专业、德语专业和日语专业的基本情况,就近年来学院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回顾。今年,英语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获得QS认证五星认证,德语专业成功入选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些是对我院在本科专业建设方面不懈努力的重要肯定。如何有条不紊地完成国家级、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是本次专题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

刘芹院长传达了第十九届全国理工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第四届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的最新动态,介绍了各高校在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等各方面的经验和最新进展,结合“治国理政”多语种语料库在课程思政中的应用,对学院接下来的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

本次专题研讨会拓展了专业建设思路,从选用优秀教材、提⾼教师素质、明确教学⽬标、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法、更新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探索。同时,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将课程思政与专业建设相结合,总结专业优势,补齐建设短板,深化内涵建设,努⼒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并重,切实提⾼思政育⼈的成效。会后,各专业对教材使用,师资培训和课程思政分别进行了分组讨论,对接下去的暑期工作和下学期本科教学做了布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