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之杨浦滨江行

发布者:何伟琴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497

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外语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紧跟时事与时俱进,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研讨交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政策精神。在疫情期间,学生支部创新支部活动方式,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外语学院日语系本科生党支部和德语系本科生党支部联建,分别组成红色寻访小队探访与上理工毗邻而居的杨浦滨江,重温百年民族制造业之路。

如果要追寻中国城市近现代工业史,上海便是一个典型,而以上海杨树浦至黄浦江码头(暨如今的杨浦滨江一带)为代表的黄浦江工业码头区,则是近代上海工业的摇篮,是上海近现代工业的缩影,创造了许多上海和中国工业历史的第一。根据上海档案馆记录,19495月上海解放时该区域内共有工厂近800家,职工8万人,工业生产总值67980万元,是上海最大的工业码头区。建国后至八十年代,每年工业企业所创造的利税要占到全市的六分之一,每年上缴中央的税收占到全国的三十六分之一。如此工业重镇,在全国无人能出其右。

杨浦是上海乃至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第一家水厂、第一家煤气厂、第一家火力发电厂等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业建筑,都诞生于杨浦。这些百年工业历史建筑,凝固了历史和记忆,见证了杨浦滨江的变化发展,也激励着我们创造新的城市文明。这次红色寻访活动中,支部成员们各显其能,研究生王祉依、李艺璇查阅收集了多处重点建筑群背景资料:始建于1883年的杨树浦水厂、在上海鱼市场原址上建立起来的东方渔人码头、始建于1913年的杨浦发电厂,还有在国棉十七厂原址上建立起来的国际时尚中心;本科生唐哲豪、俞浈桢制作了H5电子海报;本科生刘霏霏设计了寻访路线……鉴于今年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很多工作必须在线上完成,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项目,支部还给大家提供了设备支持。

   杨浦滨江的老工业建筑群连绵不绝,让人遥想当年黄浦江上帆樯林立,沿江企业汽笛声声的壮观气象。对于老上海人来说,这是前半生的记忆;对于新上海人来说,这是网红打卡景点。通过这次寻访活动,本支部的党员温故知新,了解过去,赞叹现在,展望将来。这些极富时代气息、别具特色的工业建筑群,曾经代表了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工业建筑水平。如今有的已经成为上海的标志性建筑,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历史为杨浦留下了丰厚的工业文明的印迹,更为杨浦滨江独有的后发优势留下了巨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