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语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涉外法治》----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郭玲义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233

1124日下午,外语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报告会。会议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巴黎国际比较法学会会员、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上海市国家安全法律研究会副会长、我校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杜涛教授“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涉外法治”为题作专题辅导。外语学院中心组成员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芹主持学习会。

杜涛分别从“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二十大对涉外法治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外法治工作的意见”等方面,结合国际背景下中兴公司和华为公司受制裁案、孟晚舟案、新冠肺炎诉讼案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案例及热点问题向与会师生生动阐释了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外法治工作的意见及教育部的相关政策同时对如何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进行了深层的探讨,使大家对我国现代化及涉外法治工作有了更加深刻而全面的认识。

报告条理清晰、案例生动、信息量大,对于外语学院广大师生能够更加客观、准确地认识二十大精神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涉外法治的丰富内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指明了外语人才肩负的时代重任,同时激励大家运用好外语专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进程中,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

刘芹主持会议

杜涛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