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教师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联组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郭玲义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32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德语系教师党支部联合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学院教工党支部于1129日晚线上开展“党的二十大联组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德语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卞虹和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学院副院长黄扬主持,德语系教师党支部和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邀请了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作了题为“从国际舆论看新征程上的国际传播”的报告,我院党委书记曲德强、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学院党委书记阮小波、院长韩晓亚莅临指导。

首先,曲德强书记和阮小波书记分别致辞,介绍了所在学校学院的情况、二十大召开以来党委举办的各类学习活动和接下来的学习计划,强调高校教师应该将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并预祝联合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取得成功。

接下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做了题为“从国际舆论看新征程上的国际传播”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二十大报告解读学习、国际社会聚焦党的二十大以及做好新征程上的国际传播工作三个方面。孙院长首先提纲挈领地为大家深刻解读了报告主题、社会主义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要点,然后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进行了分析和判断,介绍了近年来国际舆论中的“中国画像”,特别是全面呈现了国际社会和舆论对党的二十大的关注的深度、广度、锐度以及热点、重点和观点,最后围绕为什么讲、对谁讲、讲什么和怎么讲四个问题探讨了如何做好新征程上的国际传播工作。

在支部交流发言阶段,参会党员就近期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领会以及孙院长的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二十大精神对个人教学科研、对学院及外语学科的建设都有非常重大的指导意义,孙院长的“从国际舆论看新征程上的国际传播”报告结合了二十大报告学习和专业研究,广度、深度、厚度兼具,非常切合外语学科,无论是从学生的培养、教师个人发展还是学科发展来看,都对外语专业教师有特别大的启发,是学习的典范。

    最后,卞虹和黄扬老师做了总结发言,表示今后要在更高的站位上做研究,通过区域国别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以及外宣翻译等为增强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增添一份力量,同时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传播能力,因为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曲书记和阮书记的肯定和寄语下,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