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德同行:回顾与展望”中德建交50周年交流分享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郑元丰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597

121日,由我校国际交流处主办、外语学院和中德国际学院协办的中德建交50周年主题交流分享会——“中德同行:回顾与展望在沪江国际文化园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举办。此次交流分享会邀请了外交部欧洲司肖君参赞、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原主任贾建新参赞、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副主任张悦、中国网多语部副主任罗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潘亚玲教授、外语学院特聘德国应用知识教授马可博士(Prof. Dr. Marcus Hernig)、我校中德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荟楠教授。交流分享会由我院德语系王婀娜教授主持,德语系众多师生参加了分享会。

我院党委书记曲德强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中德建交50年来,世界风云变幻、跌宕起伏,中德关系虽有曲折,但总体保持迅速、持续、稳定的良好势头,始终走在中国与欧洲国家发展关系的前列,在此背景下举办中德建交50周年主题分享会意义重大。

在分享及交流环节,嘉宾们首先以对话会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在中德交往中的切身经历,回顾了两国在外交、文化、经贸、高等教育等合作交流方面的闪光瞬间,展望了两国美好前景。与会嘉宾也希望自己的经验分享能够鼓励上理学子严于律己,勇攀学术高峰,提高跨文化素养,成为能担起重任的跨文化使者,用自己的实力讲好上理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之后,在场师生通过提问方式与嘉宾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交流分享会结束后,德语系多名学子发表了自己的参加感言,以下摘录部分感受。

2022级德语1班徐玙璠:感觉有了一个奋斗的方向,我最初的高考目标是外交学院外交学,很向往外交工作,今天有机会听到一线外交大拿和学术大拿的分享,收获慢慢,重燃了刚刚进入高中时的斗志。

2022级德语1班曾庆之:作为德语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这场分享会,受益颇多。外交部首席德语高翻与我们分享了她丰富的口译经历,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潘亚玲教授与中德交流专家马可从跨文化的角度畅谈中德文化,生动有趣;我校中德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琦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芸楠不仅分享了他们自己在德国的留学经历,还在互动环节为我们解答了许多疑惑。这场分享会让我对德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令人受益匪浅。

2022级德语1班杨凡:这一次的分享会从翻译、文化、传媒和实际教学等多个方面为我们展现了德语语言在更高一层次的应用和异彩纷呈的语言魅力,为刚入门的我们打开了视野,从不同维度和不同情感寄托等层次看到了不一样的发展方向,更给予我们对语言新的理解和新的感受,让我们有更多的兴趣投入到德语学习中,并接受更高的目标和造诣极深的老师的引领。十分幸运能有这么优秀的老师指导和点拨,老师们对于语言和文化传承的热忱令我十分感触和感动,作为学生真的受益匪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22级德语1班张耀之: 在中德建交50周年交流分享会上,许多在中德政治、经济、教育等领域交流和合作作为“建桥者”的嘉宾介绍回顾了自己所经历的难忘事件。在这次活动中我看到了许多非常优秀的前辈,他们的能力与做出的贡献使我敬佩。通过他们的分享,我对中德两国的政治交流、文化交流等有了更多的了解。两国关系并非小事,而交流过程中语言的互通是必不可少的。作为德语专业的大一新生,我愈发坚定了自己学好德语,争取将来能为中德两国关系做出贡献的想法。

2022级德语2班蔡家旸:这次活动回望了过去50年,虽有曲折,但总体保持了迅速、持续、稳定的良好势头,始终走在中国与欧洲国家发展关系前列的中德关系。……作为德语学习者,我更应该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如果今后有机会出国留学,也要尊重彼此社会文化,减少误解和摩擦。维护和发展中德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助于为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正能量。

2021级德语1班钱小锦:作为德语专业大二的一名学生,我带着对于中德50年来多领域交流和合作的浓厚兴趣,抱着学习的心态聆听了中德建交50周年不可或缺的建桥者们对各自经历的回顾及经验的分享。两位参赞常年在外交领域做贡献,让我感受到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样离不开语言学习者与翻译工作者。如何尽己所能向德国讲好中国故事,尽可能地准确传递外交中的意见、不对中方产生误解,是两位参赞一直与时代同行、不懈追求着的!同时,作为一名德语学习者与迫切想要讲好中国故事的中国大学生,我心中也一直对于“口译时是否需要纠正被翻译句子可能出现的错误”这一问题有着疑虑,两位参赞都表示,遇到这种问题需在保持严谨性的基础上发挥灵活性。这也为我的德语学习带来了启发!与会嘉宾都表示,德国人因对中国没有足够的了解而对持中立的态度,这就表示两国之间还需要更多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本次分享会也坚定了我想在中德交流与合作中起作用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此次中德建交50周年交流分享会的举办旨在通过中德人文交流搭建一座桥梁,这是一座友谊之桥,从这里把友谊的种子撒向世界;这是一座合作之桥,从这里我们深化合作,谋求共赢;这是一座未来之桥,从这里我们砥砺前行,共创未来。


王教授主持


曲书记致辞


活动现场

与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