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刘芹院长带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发布者:钱俊君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395

2023316-1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三亚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海南三亚成功举行。一千余位全国高校的大学英语院长和系主任齐聚大会,外院学院刘芹院长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受到大会邀请,担任大会的平行论坛主席。外语学院公共英语教研中心四位副主任参会。


“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发起和主办的高规格大学英语学术论坛,一年一度的论坛见证了大学英语蓬勃发展之路,现已成为国内外语界高层次学者对话、高质量学术争鸣和高水平教学交流的重要公共平台。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思想·高质量·共同体”,在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环节,论坛聚焦在新时代新思想引领下、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如何利用教育信息技术、语言智能技术、数字资源环境助推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提质创新、教师素养提升以及数字资源开发;以及如何通过多元驱动,协同治理,来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共同体构建,切实推进中国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平行论坛环节,刘芹院长担任主席,主持“多元驱动、培养国际化人才“分会场,与七位高校外语学院院长和大英部主任围绕主题开展对话和交流,深入探讨了外语人才培养、共同体建设、文化赋能、第二课堂等与会代表关切的话题,并在闭幕式上做交流发言。


公共英语教研中心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和充分交流,并根据论坛的关键词重新梳理了近几年部门开展的重要工作。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公共英语教研中心在课程思政、教材建设、线上教学和跨文化教学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努力的方向与大会“新思想、高质量、共同体“主题高度契合。在上海地区的专题研讨会上,公共英语教研中心分享了在建设课程思政及数字教学资源包、优化线上课程、开发教材和推动学科竞赛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