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外籍专家举办系列跨文化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097



119日下午,德语系邀请Marcus Hernig教授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漫谈德国咖啡与中国茶文化主题讲座。外语学院副院长陈琦教授,德语系师生及能动学院老师出席并聆听。

讲座开始,Hernig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茶文化及德国咖啡文化的发源及发展历程,以及不同年代喝茶习俗的演变和发展,例如茶汤、蒸茶、泡茶等。接着从中国古代文人对茶的享受,以苏轼的诗《汲江煎茶》为例,感受古代文人对茶的热爱及颂扬,又以德国著名作家席勒的文章体现德国人对咖啡的理解和喜爱。讲座最后,Hernig老师从跨文化对比角度介绍咖啡在中国以及茶在德国的影响。讲座后大家进行热烈的讨论,共同表达了对茶和咖啡的喜爱。

本学期Hernig老师另一场讲座为“德语跨文化教学法讲座”,此讲座针对德语系教师及研究生,讲座中Hernig老师讲解了“文化”与“跨文化”的定义,引导教师如何从教学中找到跨文化相关知识点,并传授不同的课堂练习形式以激发学生对跨文化交际的兴趣,开拓学生的思路和视野。

Marcus Hernig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生动活泼,吸引了不同学院的师生前来观摩聆听,拓宽了大家的文化、地理、历史等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