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殷企平教授莅临我院做共同体讲座

发布者:李敏敏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878

   应我院院长刘芹教授特别邀请,20191126日,我国最著名的共同体研究专家,杭州师范大学的殷企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韩戈玲教授主持,我院广大的教师和研究生出席了讲座。当日下午,外语楼同传室座无虚席,殷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英国文学中的幸福伦理与共同体形塑》的精彩讲座,并亲切地回答了师生们的现场提问。

殷教授认为英国文学中的共同体形塑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然而,此项研究并未摆脱一个困境,即如何应对布朗肖、南希和米勒等人对共同体有机/内在属性的质疑。要走出这一困境,可从历来英国文学家们对幸福伦理的探究入手。从奥斯汀到乔治·艾略特、从狄更斯到乔治·吉辛,从普鲁斯特到拜厄特,这些作家们皆把幸福伦理看作是通向共同体的一把钥匙。他们通过如椽巨笔,形成一股股川流不息的诗性叙事,一起流向“秩序”与“自由”之间平衡的渊薮。而这平衡的关键就在于进行幸福伦理的建构。能否理解英国文学中幸福伦理与共同体之间的关系,关键就在于能否捕捉以情感文化为基石的责任感。哲学家们或许有更宏大的“幸福话语”和“共同体话语”,但是文学中的相关叙事和画面不容忽视,甚至会更生动,更富有诗意,更具有感染力。

殷教授高屋建瓴地以耐心细致、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讲解,通过博学多识的文本剖析,抽丝剥茧地为师生们解析了个体自由与社会共同体之间基于幸福伦理基础上的,彼此和谐可能性,激发了我们对于生命中责任感的更深刻的自我体认,也进一步启迪了我们对文学之“无用之用”的审美功能的认知。